“用脚丈量土地,助力东北振兴”——805班新农业发展调研团社会实践活动

  • 文/张艺 图/刘芳妤 刘晓恬 史萌怡
  • 日期:2024-03-28
  • 585

  为了解现阶段的农业新型技术、农副产品的加工与销售情况,由资环学院研究生刘芳妤、刘晓恬、史萌怡、陈子颖和张艺组成的吉林省新农业发展调研团于1月16日至21日前往吉林省吉林市,对农副产品企业进行了深入调查。团队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情况,分析其发展受阻的原因,并提供相关建议,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助力。

  1月16日至17日,团队成员首先走访了吉林省当地三个农贸市场和两个大型商超,调查了运营模式和农产品的销售情况。调查发现,市场与商超的设施较为新颖,规模适中且质量有所保障。当地商家已经开始采用“互联网+”的售卖模式,以拓宽销售渠道。

  1月18日,与桦甸市商务局局长李德龙座谈交流。在交流中,团队成员详细了解吉林市桦甸市农产品种植的现状以及加工厂的运营情况,并深入了解当前农副产品加工销售面临的部分困境。当地政府对“互联网+”销售模式持积极态度,对此抱有较高期待。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才流失严重。

图1 实践团队成员同商务局局长李德龙交流

  随后,团队成员在当地商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走访了四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实地考察,成员们希望能够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设备状况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情况。在选取调研的目标企业时,经过团队成员的讨论,一致认为目标企业应包含如下特征:一是要在农副产品加工领域表现出一定竞争力;二是四家企业的主营业务互不交叉;三是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一些现实挑战。

  1月19日,团队成员调研参观了吉元土产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坚果加工、食用菌加工等工艺流程。该企业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吉元”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吉元”牌开口松子、山核桃仁、黑木耳多次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吉元企业主动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建立了三处有机食用菌种植基地,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有机食用菌种植产业。

图2 团队在吉元土产有限公司调研参观

  1月20日,调研团队参观了食用油加工领军企业出彩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在豆油生产中,出彩企业有自己的大豆研发基地,选用了纯物理压榨的方式,避免了化学压榨法可能存在的有机溶剂残留。除此之外,该企业还生产加工白桦汁、沙棘汁、葡萄酒以及不同口味的发酵乳酸菌。21日,在吉林省坤和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团队参观了瓜子、花生的生产线。该企业拥有国内先进的坚果炒制加工设备。旗下眼镜小猫食品作为一款休闲食品品牌,一经问世备受消费者青睐,在其垂直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

  22日,团队来到了调研的最后一站吉林老爷岭农业集团。该企业作为以农业为主导产业,涵盖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农业企业,其产品在大润发、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均有销售。在农村扶贫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老爷岭集团做出了杰出贡献,被授予“吉林省扶贫龙头企业”的荣誉称号。

图3 团队在老爷岭农业集团调研参观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了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意义,对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刘芳妤表示:“如果没有这次实践活动,我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吉林有这么多优秀的品牌。由此可见,企业的产品质量固为重要,但宣传工作也不可忽视。我们本次调研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企业的宣传工作提供一定帮助。”史萌怡谈到:“我们要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投身到三农事业和东北乡村振兴中去,争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当代青年。”刘晓恬认为:“线上销售不失为一个好的产品推广方式,但最重要的是直播间风格要同目标人群相匹配。简单而言,充斥着‘土味’段子的直播间吸引到的观众必然不会是年轻人。这是所有企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陈子颖提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人们在购物时也会慢慢关注商品品质。基于此,企业可以通过溯源的方式来展示商品的高品质,让消费者买着安心。”张艺说:“创新是企业发展不竭的源泉,在开辟新市场、新领域时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切忌安于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