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党委开展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汇报会

  • 文/图 张珂 刘畅
  • 日期:2019-11-07
  • 1279

  为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11月6日下午于雁栖湖校区教二113资环-农学院党委举办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汇报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主持,资环-农学院党委各学生支部书记就支部目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各支部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高年级支部书记李通和801支部书记刘哲共同策划的“红色‘1+1’支部共建之孝亲敬老”主题党日活动颇具特色。关爱老年人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现。他们在重阳节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增强党性,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刘哲作汇报

  809支部书记冷雪静汇报了支部举办“我和我的家乡” 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每个党小组派3名成员借助图像、视频等形式讲述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在党领导下的自己家乡的变化,让每位同志更加了解家乡,更加了解党,同时增强了同志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810支部书记张立鑫就支部开展的“初心不改,知识常新”主题素质拓展活动做了介绍。以素拓为形式蓝本,以理论知识为主干内容,共分为“民族英雄”、“改革先锋”、“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红色电影”以及“红色革命歌曲”等5个板块,采取每个党小组轮流参与答题的形式进行。新颖的形式风格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同时也扩大了党员同志的知识面。张立鑫同志还对自己负责的“雏燕帮飞”项目进展做了简单汇报。

张立鑫作汇报

  811支部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也极具亮点。支部书记杨辰提出以抽答和抢答的方式开展答题活动,党小组间进行答题积分竞赛。通过这样的方式,最大化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对党小组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有效的考察评估,对后期党小组的学习起到了督促作用。

杨辰作汇报

  813支部书记李振男分享了支部的创新形式主题教育。通过借鉴“世界咖啡桌”讨论的形式,采取“阅读+讨论+汇报”的流程,促进了支部成员的交流,形式新颖活泼,积极拓展了支部成员的思维。

  1903支部书记张笑凡介绍了支部共同承办的“心系三江源头、关爱藏族儿童、情暖雪域高原”主题爱心捐赠活动,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支部组织的时政交流活动,每周选择香港问题、NBA问题等热点话题,展开线上讨论。制作《中国科学院》宣传片视频,简述中国科学院发展史。针对党章党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等组织知识竞赛,引导支部成员主动掌握相关知识。

  汇报中一些支部也反思了自己的工作不足。如812支部书记张珂,反思了前段时间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支部存在的活动举办后,相关纸质材料整理不及时不充分的问题。对于支部撰写的新闻稿件,不应仅仅是在学院党委内部宣传,还应选取优秀的稿件及时向院网,校网投递,对外发出支部的声音。

张珂作汇报

  汇报同时,各支部通过传看汇报人的工作手册,找亮点,找差距,不少同志表示有了很大的启发,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有了新的思路。

  在听取了21个支部的汇报后,王静老师对各支部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首先,王老师肯定了各支部的前一阶段的工作,各支部能够扎实的完成主题教育,其中不乏新颖的拓展活动。其次,王老师传达了中科院和国科大对前段时间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支部继续严肃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台账制度,切实完成好本次主题教育。最后,王老师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各位党支书能够带领党支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王静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