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全自动化学分析仪培训

  • 日期:2015-12-11
  • 1846

2015129日上午,资环学院于学园4-256教室举行全自动化学分析仪的培训活动。学院特邀请北京理加联和公司的李亚军工程师为学院师生进行培训,资环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仪器知识课堂讲授和上机操作两个部分。

课堂讲授于上午9:30准时开始,李亚军首先介绍了全自动化学分析仪的基本情况。考虑到同学们的实验基础不同,李亚军从溶液的配置开始讲起,向同学们强调了配置溶液的注意事项。分段流动、流动注射、符合流动分析和离散分析的过程保证自动化学分析仪具有简单快速自动化等优点。讲授过程中,一系列的仪器及操作软件的图片,让同学们对分析仪及操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对即将进行的上机培训充满期待。大家的研究内容有很大差异,因此仪器的适用范围、可测量参数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使用全化学分析仪可以测量水样中的氨氮、硝氮、亚硝氮、磷酸盐、总磷和总氮,还可以对土壤样品、植物样品进行浸提、消解等前处理后,检测这些样品中的类似成分。

IMG_20151209_104748.jpg

李亚军全面介绍全自动化学分析仪
 

实验室上机培训于中午12:30在学院4-437实验室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30。李亚军首先对机器的性能进行检查调试,然后一边对各部件进行展示,一边讲解其工作原理,进行了完整的操作流程演示。同学们认真聆听做笔记,广泛提出问题,并用手机相机拍摄记录。然后有认真的同学也上手操作,李亚军对大家的操作过程耐心地进行指导和纠正。

IMG_20151209_124440.jpg

全自动化学分析仪上机培训
 

全自动化学分析仪是中国科学院修购专项设备项目中《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监测预警与污染控制科教平台》的仪器之一,主要用于资环学院教学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定期组织仪器培训,能加深同学们对仪器的了解,熟练仪器操作流程,提高同学们的实验技能,提高仪器使用效率,有利于仪器的规范化使用和管理,降低维护成本,更好地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