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党总支成功举办“溯源·启今”党史院史校史知识竞赛

  • 日期:2015-05-26
  • 1647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参赛队员回答问题.JPG

参赛队员回答问题

赛后集体合影.JPG

赛后集体合影

2015年5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溯源·启今”党史、院史、校史知识竞赛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举行。比赛由资环学院党总支主办,各学生党支部承办。来自于资环学院各年级党支部的26支参赛队伍角逐激烈,比赛精彩纷呈。

资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静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致辞,对各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希望各参赛队伍借此契机积极展示支部风采,共同打造一场精彩的比赛。

26支参赛队均为三人一组,经历淘汰阶段、半决赛阶段,最终有6组进入决赛。题目设置围绕党史、院史、校史等知识内容展开,主要包括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会议,党的指导思想、性质、路线、方针等理论知识,尤其是十八大后党的主要方针政策等;中科院、国科大发展史,杰出科学家、重要成果等。涉及必答、选答、抢答、献艺救组、猜词题、“天才知道”等多个环节,答题形式多样。

每队三道必答题后,进入选答题环节。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洪湖赤卫队、智取威虎山等历史事件,以视频题、音频题的形式,让参赛选手颇费脑力,同时也让在场的观众回顾了历史,缅怀先烈。献艺救队环节,几组比分稍稍落后的队伍,各显神通,演唱了《歌唱祖国》、《爱我中华》、《映山红》等歌曲。有两对脱颖而出,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是猜词题。两人描述,一人猜词。题目范围较广,参赛选手各展其能,通过逐字提示,相近、相对事物提示等方法,帮助队友完成题目。最终六强产生,并通过“天才知道”环节决出一、二、三等奖。

获得一等奖是1号参赛队(816班);二等奖是7号参赛队(811班)以及19号参赛队(816班);三等奖包括8号参赛队(803班),20号参赛队(809班)和22号参赛队(811班)。比赛结束后,进行了颁奖仪式,王静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活动背景:为进一步响应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我校学生“两段式”培养的特点,学院党总支特筹备这次活动,以增强学生对党、中科院、国科大的了解,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爱党爱院爱校的意识,从而树立同学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