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环境法规的现状与发展”讲座

  • 日期:2014-11-26
  • 1632

 IMG_0081.JPG

李庆瑞报告

20141123,距“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只有四十余天,资源与环境学院邀请该法制定过程的亲历者、国家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为我校资环相关专业的师生做了题为《环境法规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国科大资环学院副院长张元勋教授主持报告。

在长达2小时的报告中,李庆瑞司长结合亲身经历,不仅介绍了新《环保法》通过的不易,比如经历了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而大部分法律都不超过两次,其修订过程之细致和影响之广可见一斑。还从国际、国内环保形势、新《环保法》及“两高”的司法解释,从理论到实践、从现实到展望等方面娓娓道来,给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李庆瑞司长认为,国家一直都高度重视环境法治建设,依靠科学的理念和制度向污染宣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这次新《环保法》的核心就在于一改老《环保法》中环保为经济让路的旧理念,而是将人民生活质量与健康置于首位,要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在“两高”的司法解释中,降低环境犯罪的入罪门槛,是进一步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他还讲到,新法通过后,我国作为第一个把“生态文明建设”写进环保法律的国家得到了国内外各媒体的一致赞誉。并结合实例讲解了生态保护红线、公众参与、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与健康监测及影响评价等制度的具体含义。

讲座最后,李庆瑞司长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展示了一张照片,是习总书记视察一南方小镇时的题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说明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正是我们环保专业师生为国出力的大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