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中远先生向国科大学子作“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讲座

  • 日期:2014-04-29
  • 1786

        

2014-04-23 16.17.43.jpg

 

423下午,毛泽东主席的晚年专职图书管理员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徐中远先生应邀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的讲座。

徐中远以毛主席晚年爱读什么书、最爱读什么书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纵观毛主席晚年读书生活,徐中远指出毛主席读书有很多独特的地方,首先就是博览群书。毛主席晚年除了爱读《资治通鉴》、《中国近代史》、《二十四史》等历史书籍之外,还爱读《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聊斋志异》等著名的文学小说。另外,《诗经》、《唐宋名家词选》、《唐诗三百首》等中国古典诗词也是毛主席爱读的。

随后,徐中远又讲述了毛主席读书的一些感人故事。毛主席爱读书已经达到一种境界,他喜欢躺着看书,看累的时候把书放在自己身上休息,睡醒了又继续看,看累了继续休息,如此反复。且不管外出开会或者视察工作,他都会带一箱子的书,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拿起书本看。有时他一整天都由书陪伴,书可真所谓是毛主席的至爱。尤其是在他老人家临终前一天,在全身布满多种抢救器械的情况下,仍读了7分钟的书!

这样一场讲座向师生们传递了正能量,让同学们意识到毛主席就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徐中远先生就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多年来一面完成《毛泽东读书纪实》等著作,宣传毛泽东、弘扬毛泽东思想,一面将稿酬、书款所得一分不留,全部用于捐资助学做慈善,设立 “圆梦班”帮助贫困适龄儿童上学读书,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