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站观测场地考察

  • 日期:2013-11-04
  • 1712

 

2013112日,参与怀柔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怀柔站)前期建设的部分资环学院教师,以及生命学院、地球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的部分参与人员等一行14人对怀柔园区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初步选定了一批具有不同观测条件的备选场地,并对所选场地的位置进行了标定,留待后续的专家论证和位置确认。

 

国科大雁栖湖园区所在的区域具有多种不同的生态类型,适合建立综合性的观测场地,对水、土、气、生等不同方面进行观测。然而,考虑到教学和科研的双重需求,这些场地不能设置得太偏远,以方便学生到达。同时,场地还需要有方便的电力供应和物资运输通道。对于气象观测场地来说,所处位置不能太封闭,最低要求也需要观测点上方仰角45度的圆周内是净空。同时,观测站的建设尽量不对当地的自然坏境产生较大影响。考察人员从校园西北侧的爆炸物试验场小路出发,经过艰苦的攀登,穿越林区,于中午12点左右抵达校区内的最高点。经过短暂休整,考察人员沿东侧山坡迂回下山,经过2个多小时的跋涉,到达森林防火的第二个检查站。然后,全体考察人员来到雁栖湖北侧,对湖周围的环境进行了详尽的考察。

 

    考察途中,经过讨论,初步选定了大气环境及气象观测场、地表径流观测场、农田试验场、温室等多个场地的建设方位。未来专家组将根据考察的资料进行进一步论证,确认建设场地的具体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