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师生赴壳牌上海研发中心开展社会实践

  • 文/万荣山 图/李翔宇
  • 日期:2023-06-26
  • 1652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中国、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通过能源革命实现“双碳”目标,是当前社会各界尤其是科技界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充分了解和体验能源供需格局的新变化和国际能源发展的新趋势,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壳牌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于2023年6月19-20日组织开展了一次赴壳牌上海技术研发中心的社会实践活动。来自12个不同培养单位的18名研究生以及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张元勋教授、国科大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赵青、资源拓展部主管马克等共21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实践团队在学园四楼前合照

      6月19日清晨6:40,实践团队成员在雁栖湖校区学园四楼下汇合并拍摄合照,拉开本次社会实践的帷幕。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旅行,于当日下午1点抵达上海。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团队前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在2015年淞沪会战78周年纪念日之际,四行仓库纪念馆作为上海较大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成开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面对留下巨大炮弹孔和密布枪弹孔的西墙,同学们在震撼感动的同时,也纷纷表达出对先辈英雄的致敬和缅怀。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一面西墙,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

 实践团队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6月20日,实践团队前往壳牌上海研发中心进行参观。研发中心位于一栋九层的建筑内,总面积约为8600平方米。该中心研究范围广泛,覆盖多种产品和应用,包括乘用车润滑油(PCMOs)、摩托车润滑油(MCOs)、重型发动机油(HDEOs)、传动液以及工业和特种润滑油和润滑脂。进入研发中心,壳牌技术领先项目经理周幸首先向团队成员讲解了安全注意事项,然后介绍了壳牌的整体概况、战略目标和技术领先。壳牌目前致力于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法“赋能进步”,以此实现创造股东价值、实现净零排放、赋能生活、尊重自然的四大目标。除产品研发外,该中心还为客户提供可实际操作的技术服务,包括产品应用、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等,与区域内的原始设备制造厂商(OEMs)和科研机构保持联系,携手开展研发项目,故壳牌技术领先建立在创新、应用及合作三大基石上。

团队成员认真聆听壳牌工作人员介绍

      在周幸女士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壳牌的展示厅,近距离接触了基础油、润滑油、润滑脂等产品,并了解其性质和应用。壳牌的研发人员会在极寒和极热等极端条件下对车辆的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进行检测,对使用壳牌燃油和其他燃油的发动机运行状况进行比较。有同学将用了壳牌燃油的柴油发动机活塞拿在手上仔细观察后表示,很难想象除了活塞顶端淡淡的燃烧痕迹,整个缸体仍然能保持崭新如初。此后,实践团队还参观了壳牌的部分实验室,了解了可用于开展现场测试、性能演示以及台架测试等工作的实验室设施。

 壳牌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

      壳牌中国科研合作经理邓群博士做了题为《Green Dense Energy Carriers》的报告,向大家介绍新能源前沿技术及壳牌所做努力。为落实“双碳”目标、实现能源转型,壳牌通过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数字化管理改善各产业生产流程,增加清洁生产、绿色智能装备等投入,旨在探索经济效益与生态环保的相互平衡。团队成员与邓博士等壳牌的技术骨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鲍林生提出,关于能源转型/企业转型,壳牌和小公司相比有什么优劣势或者战略?姚念慈根据新能源途径图提出,电解水产生氢气从技术上、成本上都已经很成熟,以后会不会发展出氢能源汽车和氢能源的其他行业?其他成员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邓博士从公司的战略投资方向、技术经济竞争力、政策壁垒等不同角度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答复,现场氛围热烈友好。

壳牌邓群博士向大家介绍新能源前沿技术

团队成员积极提问

      本次社会实践接近尾声之际,团队成员和壳牌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离开上海之际,实践团同学对参观的成员进行了回访,张元勋教授认为本次社会实践作为壳牌年度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能够增加同学们的感性认识,提高发现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推动科研界和产业界的紧密结合,促进能源创新和可持续性发展。沈鑫表示这次实践改变了他对传统润滑油的认知,壳牌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对车用润滑油、燃油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未来,壳牌与国科大和中科院的合作必将更加深入、全面和高效。

资环学院实践团和壳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