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发布:环境科学专业全球第一

  • 刘琳
  • 日期:2023-06-26
  • 3010

       6月15日,2023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23 Annual Tables)发布,中科院在地球与环境科学领域位列全球首位。在地球与环境科学领域,中国仅在一年内就实现大幅增长,2022年份额较前一年上升1/3。

       此次最新的自然指数榜单是基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统计数据,展示了不同国家和科研机构在自然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产出的情况。该排行榜显示,中国科学院在全球科研机构综合排名中高居榜首,2022年的份额大幅领先于排名第2的美国哈佛大学以及排名第3的德国马普学会。中国科学院在地球与环境科学、化学和物理科学3个学科领域继续排名全球第一,在生命科学领域上升1位排名第4。

       最新榜单显示,以贡献份额(Share)衡量,中国对自然指数所覆盖的四大自然科学类别(地球和环境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的总体研究贡献,首度超越美国,升至世界第一。高质量科研产出居前十位的国家是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韩国、加拿大、瑞士和印度。与2021年相比,中国的调整后份额增长了21.4%,在年度榜单前十国家中增幅最大。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已连续十一年位列该排行榜全球第一。

       自然指数是一个体现机构科研表现的指标,主要采用论文数和份额两种科研产出计算标准。它通过包括了作者单位信息和机构关系的数据库,追踪发表在146种高质量自然科学和卫生科学期刊上的科研论文。自然指数提供机构和国家层面上所发表论文的绝对计数和分数式计数,可显示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及合作的情况。

       2023自然指数年度(2022.1.1—2022.12.31)地球与环境科学榜单全球TOP100,分别如下:

数据来源:

https://www.nature.com/nature-index/annual-tables/2023/institution/all/earth-and-environmental/global

https://www.cas.cn/cm/202306/t20230619_4897937.shtml?from=timeline

https://www.cas.cn/yw/202306/t20230615_48970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