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春分工程·“科学魔方”科普课程设计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 文/罗瑞祺 朱泽辉 图/李皓文 赵健博 谢宏宇 谢科屹
  • 日期:2023-06-15
  • 2047

   6月10日,由科学智慧火花项目,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国科大资环学院承办的NEXUS·春分工程·“科学魔方”科普课程设计大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全校的12支队伍参与总决赛,国科大在校学生以及校外中小学生等500余人现场观赛。

出席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有:

怀柔区教委:

杨 雪 怀柔区教委科技专干

贾 倩 怀柔区教委体美科科员

怀柔区第二小学:

张立军 怀柔区第二小学德育副校长

中国科学院大学:

吴宝俊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

李晓瑜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生部业务主管

刘文彬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元勋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燕山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教授、本项目负责人

王丽静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鹿绍宇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本项目主管

 

   怀柔区教委科技专干杨雪为大赛致辞,代表怀柔区教委肯定了举办科普课程设计大赛的重要意义,并对资源与环境学院在怀柔区科技教育工作中做出的特别贡献表达了认可与感谢,希望青少年能在科学光芒的照耀和引领下,迸发出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以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教授代表大赛承办方致辞,他介绍了资环学院近年来在春分工程科普活动中取得的工作成果,他认为资环学院的学科方向有较好的科普工作潜力和优势,对北京市中小学的科普做出了一定贡献。本次大赛是建立在大量科普实践的基础上,对一批成熟有经验的科普队伍及其课程内容的检验。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燕山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教授、本项目负责人张元勋为大赛作总结发言时对选手们的精彩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指出,在作科普报告时,要更多地从科普受众的视角考虑,当前科普受众主要是正处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储备阶段的中小学生,因此在课程中需要更多地联系生活,将抽象的专业概念和科学知识转化为具体可感的形象,以更好地引入科普主题。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热烈角逐。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配合默契,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流畅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呈现方式,将新能源、生态、地理、环境、航天等诸多领域的科学知识生动地传达给观众,巧妙地运用科学小试验与中小学生们一起互动,展现了科苑学子的风采。

   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怀柔区第一小学、怀柔区第二小学、怀柔镇中心小学、中关村第一小学怀柔分校、怀柔区第一中学等学校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们作为大众评审团到现场观赛,为他们喜爱的队伍投票,决出两组最佳人气奖。

队伍

课程名称

季鹏飞 寇雯齐

“天空之眼”明察秋毫

叶万恒

云为什么不会掉下来?——关于云朵的故事

   大赛决赛分为新能源与环保、生态与自然两个主题专场举行,评委分别从科学性、创新性、普及性、课件内容、现场展示等方面对每队进行现场提问并展开专业且细致的点评,根据大赛评分标准现场评审打分。

本次大赛获奖情况如下:

奖项

队伍

课程名称

一等奖

张鹏飞

当代“夸父逐日”

叶万恒

云为什么不会掉下来?——关于云朵的故事

二等奖

季鹏飞 寇雯齐

“天空之眼”明察秋毫

刘思源 程恩起 华英迪

神奇植物在哪里——神奇的植物和生物圈

姚念慈 覃圆明 李 思

洗过手的水去了哪里?——生活污水的处理

项硕

净水“黑精灵”

三等奖

龙宏菲 李皓文 张艺涛

从“香蕉球”到旋筒风帆——空气的魔法

倪梓桐 李文华 李双媛

魔鬼城真的有“魔鬼”吗

许 永 张星语 蒋作青

神奇的魔力转圈圈

杜晓龙 张 梁 张 影

天文历法的奥秘

柏欣莉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还”复回

于浚源 薛一波 何金润

“发烧”的地球

      本次赛事依托“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与NEXUS新能源项目,融合各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充分调动研究生群体的科普力量,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课程,在提升社会公众科学素养的同时,也为国科大师生开展科普工作提供规范化的平台支持和展示空间,培养国科大学子的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国科大资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院科普队伍建设,深入挖掘身边科普资源,壮大科普专家队伍,完善学生科普社会实践平台,通过各类科普活动,为提升大众特别是中小学学生科学素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