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暨资环学院20180811党支部第五期党员上党课活动

  • 文/图 梁文青
  • 日期:2019-03-22
  • 1298

3月17日,资环学院20180811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两会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交流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中,进行了党支部特色品牌活动——“党员讲党课”第五期。本期“党员讲党课”的主讲人是刘美同志,选取的主题是“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刘美同志给支部同学上党课

刘美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从提出到形成重要论断的主要历程,一起学习和探讨了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的文化自信内容。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行动就会“软骨”。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增强文化自信,补足精神之钙。

       谈到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刘美同志说,对文化最好的传承是传播。近年来,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节目。比如我们非常熟悉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在今年两会,有六位全国人大代表推荐了《经典咏流传》节目,肯定了其在传统文化传播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刘美同志向党支部成员分享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其他场合中提及的书籍,并引用了三句诗词阐述了习总书记对读书的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还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冷清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其次,要勤奋努力,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后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独立坚持思考,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刘美同志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这句诗,与我们的科研生活十分契合。对科学的探索和研究,也是一个众里寻他,上下求索的过程。往往在某个瞬间,蓦然回首,与真理相遇,这或许就是中华文化的魅力,能够在千年之后还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本次党员讲党课在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刘美同学的讲解,党员同志们不仅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本次党课更激发了每位党员同志们加强理论学习的意识,努力补足“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