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 文/刘碧雲
  • 日期:2019-01-02
  • 3092

在1978年12月18日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以邓小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发展理念,从此翻开了中国历史的新一面,邓小平同志也因此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时光荏苒,改革开放从提出到现在已经走过了40年的,而中华民族的这一伟大创举,不仅是当时中国发展的唯一出路,也是极其正确的出路,中国用这40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如同春雷唤醒大地,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书写了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壮丽史诗,激荡起一个民族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今天,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回望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成果,中国的改革开放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潮,中华大地上发生了深刻的历史变革,中国从贫穷落后的面貌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可以说,改革开放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首歌。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无疑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又一强心剂。他要求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这为新时代的改革开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没有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这是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会议上让我振奋的一句话,这是对中国近40年发展方式的一种肯定,针对这句话,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扎根工作,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在习近平讲话之前,先宣布了一个长长的名单,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一张张有沧桑更有自信的笑脸,从镜头前一一晃过: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以寿光蔬菜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带头人、改革开放中涌现的农民工代表,以及那些陪伴我们走过艰难坎坷40年的熟悉的名字:王选、马云、步鑫生、鲁冠球、杜润生、南仁东、钟南山、柳传志、袁隆平、邹碧华……每一个名字,都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诗,正是他们,从各个领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捏指成拳的智慧,掀起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潮。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证明,社会主义中国完全拥有充分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能力。中华民族,只用了40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资本主义国家曾经花了几百年走过的路。中华名族,只用了40年的时间,就从落后挨打变成了如今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尊重的国家。我们应该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的相信,在改革开放的政策下,中国会发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