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中国强

  • 林金萍
  • 日期:2018-01-24
  • 1438

作为新时代新时期的一名党员,一名青年人,关注国家的未来走向,学习十九大报告是我们的义务。

作为党员,我们需要关注党国的发展动向。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国家强则少年强”,在国家日益强大、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少年同样需要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增强自我;而“少年强则国家更强”,作为新时期国家未来的我们少年,唯有更强才能推动国家强盛不衰。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需要响应国家的发展需要。作为最接近科学的我们,大部分人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各自的领域方向为国家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课堂上,好几位对国家、为地区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力的地理学者们都提到说,作为未来学者的我们应该要有国家情怀,树立宏观视角,站在制高点来看待问题,根据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需要来进行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陆大道先生曾说“应以敏锐的科学眼光和强烈的责任感去发现现象,分析原因,并提出地理学者自己的主张”。

做为一名人文经济地理学的学生,十九大报告中最引起我关注的是“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主体功能区划”、“一带一路”等内容。

生态文明是继工业文明之后的人类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是遵循自然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倡导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文明形态,是对大量消耗浪费资源、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工业文明的超越与发展。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角度,吸收十八大成果的定义,“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十八大报告成果生态文明建设是为实现生态文明而进行的社会实践过程。建设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一种体现,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即“人”与“地”的关系。“人地理论”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吴传钧院士提出的,人地关系是与可持续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其中心思想是协调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的问题。

“精准扶贫”是以刘彦随老师为首的地理学者们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困问题突出等问题而开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其目标是实现平衡公平的发展,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

2011年6月8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正式发布。主体功能区规划是由樊杰老师领导的地理学者们针对现有国土空间结构失衡、农村耕地减少、生态系统功能退化、资源环境压力大等问题开展的相关研究与实践。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就是要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确定主体功能定位,明确开发方向,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完善开发政策,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了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主要目标和战略格局。

“一带一路”是以刘卫东老师为首是地理学者们倡导的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战略,是国家级顶层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充分依靠中国与沿线有关国家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推动自由包容贸易,引领包容性全球化”,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正在以经济走廊理论、经济带理论、21世纪的国际合作等理论创新经济发展理论、区域合作理论、全球化理论。

学者们,各行各业的党员同志们,无不在各自的领域、行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所说的“每一代人做好每一代人的努力,贡献当代人的力量”,作为中国今日之少年,需要做好我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