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稳步前行 ——学习十九大精神之所感所悟

  • 812党支部-栗清亚
  • 日期:2018-01-24
  • 158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对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反复学习,主要有以下三点感悟和体会。

一、以人为本,发展民生,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进步和快速发展

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说明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增长,其已经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发展需求。

一直以来,我党的奋斗目标都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从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目标,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等。我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因此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人民密切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例如,上小学时还需要缴纳学费和书费,现在在我的家乡,已经取消了小学教育的学费和书费;在医疗方面,之前农村有人生了病,只能到处借钱缴纳费用,如今有了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人民看病难、治病贵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生命健康有了很大保障。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发展了民生,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和进步;只有保障了民生和人民的利益,国家才能长治久安、稳定进步。

二、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提高我国的国际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四个自信”,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中国丰富而独特的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源和魂魄。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这也是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的来源。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支柱。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了与中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其成为党一切行动的指南,并孕育和形成了革命文化,由此铸造的一系列精神成为中国再次发展和崛起的支撑。当下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力量和源泉。文化自信不能缺少当下的先进文化,只有与当下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文化自信才能充分发挥出其作用。

文化自信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的重要条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是世界文化软实力激烈竞争的迫切要求,同时能够很好地应对外来文化冲击,提高中国文化的话语权。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军事、经济、科技等的复兴,也是文化的复兴,文化复兴推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下中国,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增强精神动力,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才能更好地建设美丽中国

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保障,人类只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遵循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才能更有效地从自然资源中获取和创造更多的生态产品,从而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同时,良好的自然环境也与人民的健康、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绿色建设密不可分。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代人很好的保护了生态环境、有效利用了自然资源,后代人才能有均等的机会享受良好的环境条件和自然资源。推进绿色发展,既要做到合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又应该做到有效地预防和治理环境问题。例如,整治高污染行业,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加大惩治力度,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遵循“谁污染谁治理,谁排放谁承担责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等。对于作为学习与环境相关专业的我们来说,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美丽中国建设的使命和责任更是不可推卸。作为研究生,虽然现在的能力有限,但是也应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竭尽所能,为全社会环境的保护与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和谐绿色中国的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梦想和追求,国家才能有更好的进步和发展。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有理想、有担当,坚定前进的步伐和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心系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崛起,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