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明确党员权利与义务心得体会

  • 813党支部-曹丽哲
  • 日期:2018-01-24
  • 4385

党的十九大顺利闭幕后,804、812、813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明确党员权利与义务”的主题知识竞赛。作为813党支部书记,我既是这次活动的筹备者,也是这次知识竞赛的参与者,因此双重身份的我对本次活动有了更多的感悟和理解。

作为一名筹备者,在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专题活动时,为了充分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内涵,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细节,我提议采取知识竞赛的形式对党员学习内容进行一个自我检测。为增进支部间的交流,我特别联合了804和812两个支部书记,安排三支部的党小组的组长具体策划,三小组成员共同承办。从前期准备到会场布置,可以看出小组长们的用心程度。第一,准备充分。第一环节的学习内容,强调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变化。第二,形式多样。第二环节权利与义务部分,采用视频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党员享有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并对容易混淆的地方进行区分说明,更便于大家理解。第三,考虑周到。知识竞赛赛制设置合理,一组答一题轮流作答,让大家时刻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同时得分情况的起伏也造成了悬念。组长们避免两组不分伯仲的情况出现,还准备了加时赛,然而党员同志们学习认真,掌握全面,组长避免题库答穿也难分胜负,临时改为抢答的形式,最终第四组成员险胜。

作为一名参与者,一名普通的党员同志,在此次活动结束后,我更多的是反思自己的不足。对于知识竞赛的题目,我的作答情况大概分为以下四类:不知道是什么的、不确定答案是哪一个的、看答案能选对的以及明确知道答案的。答错的原因有三种:学习不认真没有掌握的、学习时没有注意区分相关概念以及没有关注新变化而混淆的、审题时不注意回答错误的。针对上述问题,我今后进步的方向猪牙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大和新党章的内容,勤于思考;二是要关注答错选项之间的区别,对相近概念进行辨析;三是注意不能答非所问。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要明确学十九大不是看着文件背十九大,而是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领会十九大精神并贯彻落实。比如我可以利用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新媒体平台,每天关注时政要闻,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逐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形成关心国家大事和百姓民生的习惯。

此外,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时期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城镇化进程中的必经之路。鉴于我的专业是农村与区域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也为我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如何能够将自己的所学所思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是我近期思考的问题。此时,我才明白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个人发展结合起来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身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从事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工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研究生党员的伟大使命,我为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而感到骄傲。报告还中指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就要求我深入农村调研,熟悉乡村生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配合团队老师参与精准扶贫成效评估等工作,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了《礼运·大同篇》中提到的“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社会。我认为,身为一名党员,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的思想,“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家国情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气概。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完善自我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