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资环学院814班级清明节祭扫党团活动

  • 图/王浩月 文/邵紫怡
  • 日期:2024-04-08
  • 709

            清明节祭扫,是中国代代相承的传统文化习俗;且自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大力推动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社区公祭等方式,要求各地积极组织缅怀先烈、追忆历史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因此资环学院814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值此春暖花开之际,组织支部同志们一同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图1 同学们在陵园门口合影

            4月6日早上8:30,同学们来到北京市怀柔区神山烈士陵园。进入陵园后,由陵园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陵园的历史背景、烈士的英勇事迹以及相关的祭扫礼仪。烈士陵园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在现代社会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对其的保护和传承,让其成为历史、文化和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


图2 工作人员解说烈士事迹

            紧接着,支部支委周佳乐为每一位参与人员分配了需要清扫的区域。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陵园被打扫得干净整洁,墓碑也被擦拭得焕然一新。随后,支部支委王浩月为每位到场的同学分发了一枝白色的马蹄莲。大家手握鲜花,肃立在烈士墓前,进行了3分钟的默哀。这一刻,整个陵园沉浸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大家用默哀的方式表达着对烈士的深切怀念和敬意。默哀结束后,所有人向革命烈士墓三鞠躬,再次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


图3 同学们为烈士英雄献花

            最后,在烈士墓前,、支部书记刘彦涛带领全体人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这一环节不仅是对烈士精神的继承,也是对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再次强调。

            此次活动不仅意在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同学们的民族自与文化认同感,而且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的了解革命先烈们为解放国家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英勇事迹,进而号召同学们学习烈士们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