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王燕培
  • 日期:2022-04-29
  • 3105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改革指导意见,结合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实际情况,为了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扩大导师选拔学生的自主权,在学院党委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特制定本考核规程。

  • “申请-考核”制适用范围

博士研究生招考分为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三种方式。本方案仅适用于考试方式为普通招考的博士研究生(不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 考核原则

考核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进行全面评估。考生经考核后根据综合成绩和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1)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规程,并负责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全过程,并对考核结果负责。

(2)考核的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考核中严格执行。

  • 考核方式

考核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不限时间的开放性线下考核(笔试);第二部分为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的在线考核(面试)。

  • 考核时间

线下考核(笔试)于面试前完成,学院于面试前3-5天向考生发送开放性考核题目,考生于2022年5月6下午3点向指定邮箱提交答案(zhzs@ucas.ac.cn);

在线考核(面试)于2020年5月8日早8:00准时开始(全天),由不少于五名研究生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2/3)组成的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

  • 考核内容

(1)专业知识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2)面试时,考生须准备15分钟PPT形式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的学习和科研请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3)外语考核:主要考察学生听、说、读、译能力。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5)综合素质,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 考核成绩

根据考生笔试成绩并综合审核考生其他证明其能力的材料后,根据评委打分对考生进行排序,按不低于录取人数1.2倍的比例选择部分考生进入面试环节。

考生参加完全部考核环节后方可获得最终成绩,未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不得录取。

考核成绩包括:考生的面试成绩和笔试成绩按权重相加,计算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即录取成绩。面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50%。

  • 考生需提供的材料

考生在报名时需向学院办公室提交下列材料:

(1)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2)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提供的“专家推荐书”,推荐书模版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资料下载”区下载。
    (3)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提交攻读学位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学生证复印件,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有效身份证复印件,入学时核验原件。
    (5)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其它材料,如已发表(至少是材料提交日在线)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等。
    (6)考生政审表。

(7)获境外学历者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 录取

(1)考生按考核的总成绩进行排名并按分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录取时由导师和考生进行双向选择。若有多名考生报考同一志愿导师、志愿导师招生名额不足以录取全部意向考生时,分数较低的考生作为调剂考生处理。调剂考生可重新选择未招生的导师作为志愿导师,当新选择的志愿导师无意接受该调剂考生时,该调剂考生不予录取。

(2)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招生计划对拟录取名单审核批准后,将拟录取名单在资环学院网站公示,其中体检不合格或面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九、举报电话

010-69672953

注:

        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380号 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区学园四443房间;

        接收人:王燕培老师(收);

        联系电话:13693179102;

        邮编:101408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