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应邀到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作学术报告

  • 王小霞/崔昊天
  • 日期:2017-12-06
  • 11075

    为进一步提高资环学子的专业素养和对科学前沿的认识和深入,12月4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邀请沈阳生态研究所的朱教君研究员在教2-227教室举办题为《三北防护林工程生态效应遥感监测与评估》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资环学院张洪勋教授主持。

张洪勋教授主持报告

    三北防护林工程以其建设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建设速度之快而著称,被誉为“中国绿色长城”、“世界生态工程之最”,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报告会上,朱教君研究员分五个部分围绕“三北防护林工程生态效应”的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一部分介绍了关于三北防护林的概况,系统阐述了三北防护林的各地区的地理条件、地区划分以及防护林类型等。第二部分是关于三北防护林建成之后的各项生态指标及环境效益。第三部分系统分析了三北防护林存在的问题,朱教君研究员表示,虽然三北防护林预期效果很理想,但他也提出现在三北防护林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防护林的衰退、人工林的樟子松更迭幼苗存活困难问题等。第四部分则进一步分析三北防护林衰退机制,以樟子松人工林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五部分对三北防护林的进一步进行了展望。报告最后,朱教君研究员和大家分享了三北防护林未来研究有价值的方向,鼓励大家一起投身于科研事业。

朱教君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老师也很耐心的为大家解疑答惑。大家纷纷表示对此次报告受益匪浅,而且为以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朱教君研究员主要从事森林生态与管理、防护林生态经营和森林培育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课题等,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