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书耕博士讲述科研经历

  • 日期:2015-05-13
  • 7923

张洪勋教授主持介绍

冯书耕博士讲座

冯书耕博士回答同学问题

2015512,冯书耕博士在教学楼305教室向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讲座汇报,讲述了自己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历程。本次讲座由冯书耕博士在资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时的导师——张洪勋教授主持。

下午一点,讲座准时开始。通过讲座,大家对冯书耕博士的科研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他的研究围绕噬菌蛭弧菌(Bdellovibrio)展开,这种菌是捕食者,具有在自然界分布广、丰度低的特点,使用噬菌蛭弧菌来处理生物膜有很好的研究和应用前景,因此冯书耕博士对此展开研究。实验从研究噬菌蛭弧菌对单种菌的影响开始,发现除了一种菌外,其余革兰氏阴性菌均表现出被噬菌蛭弧菌抑制生长的现象,效果良好。下一步实验研究了一种不受影响的菌和一种受影响的菌同时存在时,噬菌蛭弧菌对它们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受影响的菌种在这种条件下还是被噬菌蛭弧菌抑制生长,作用明显。最后实验关注了噬菌蛭弧菌在复杂的菌种条件下的作用,140余种菌种中2/3都受到了影响,这说明噬菌蛭弧菌在处理生物膜方面确实有效,是处理生物膜这个问题的新方法新技术,有很大的开发价值。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同学就课题和科研历程等方面热情地提出了许多问题,冯书耕博士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深化了大家对这一课题的认识,尤其是对于研究方案的制定和测量手段的选择等方面给予了各位师弟师妹长足的启发。下午两点本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