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斯康星大学James J. Schauer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14-12-11
  • 4520

新建 Kankan BMP 图像.JPG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James J. Schauer教授于2014124日星期四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国科大师生作“Elucidating the Role of Specific Sources and Components of Air Pollution Exposures to the Biological Pathways of Disease”为题的讲座。James J. Schauer在国内外环境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水科学和工程实验室的主任,同时担任威斯康星卫生实验室空气质量所的主任。他在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领域发表及合作发表250篇学术论文,已被引用10000余次。

讲座在我校玉泉路校区504教室下午两点举行,全院师生都展现了极高的热情。James从北京雾霾现象引入,继而对大气污染与环境健康的关系和大气污染控制对策进行了深入浅出地介绍。首先,他宏观介绍了世界各地全球气候变化、室内污染和室外污染的现状,并将与大气污染相关的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癌症、自免疫疾病和代谢免疫疾病等进行了介绍。其次,他对在大气污染健康效应的研究过程中常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进行了阐述。James还例举了肺移植实验来生动形象地说明道路源的大气污染物对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影响。最后,James对大气污染的健康效应领域的研究方法(源解析和细胞暴露实验)进行了介绍。源解析模型主要有CMB模型和PMF模型,细胞暴露实验主要采用大鼠肺泡巨噬细胞进行PM2.5暴露研究,将源解析和细胞暴露实验相结合可得到与人体健康的源,为污染控制对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James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大气污染的健康效应有了整体的认识,并熟悉了该领域常用的研究方法,为之后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