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

  • 日期:2015-11-03
  • 10271

   生态学领域可划分为三大主要研究方向:

   (1)气候变化对生态过程的影响;(2)植物生存策略;(3)景观格局、生态过程及其动态。

   具体研究方向有:草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草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排放特征及影响机制、全球变化与植物生理生态响应、地下生态过程及其控制机理、空间分析与尺度转换、草地蝗虫复合种群动态模拟、河岸带结构与功能、碳-水循环过程模拟、植物水分利用策略、干旱强度定量评价。

   承担的课题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元胞自动机的多尺度草地蝗虫复合种群动态模拟”、多尺度上的碳-水循环过程研究城市土地利用和河岸带结构与河流氮磷传输的多尺度格局-过程关系研究羊草与大针茅水分策略的生态可塑性;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增温对矮嵩草草甸土壤有机-矿质复合体形成及稳定性影响的微观尺度研究气孔密度可塑性与空间格局的关系、“城市河岸带的生态服务功能——以北京永定河莲石湖区段为例”,以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北方温带草甸草原CH4N2O排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