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办公用地投标租金空间分异与影响因素

  • 日期:2013-11-19
  • 2837

  :本研究基于投标租金理论,运用 GIS空间分析和计量统计方法,以北京市1992~2012 年城市办公用地交易数据为实证基础,重点分析北京市办公用地区位变动规律及投标租金空间不均衡形态。结果表明,北京市办公用地投标租金总体上呈现从中心城区向外围逐渐衰减的规律,但存在显著的空间不均衡性,空间连续性与空间变异性并存;在中心商务区(CBD)、金融街、中关村科技园核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等区位形成投标租金峰值中心。在研究时段内,多个办公用地空间集聚热点区的出现,表明北京城区单中心模式的影响作用有所弱化,呈现多中心功能结构的发展趋向。分别运用单中心模型、多中心全局回归模型、局部空间回归模型对办公用地投标租金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办公用地区位布局具有显著的集聚经济特性,向心集聚性、同业集聚性以及区位便捷度与办公用地投标租金空间分异关联密切北京市办公区位的空间集聚特征,对北京市其它功能用地的空间布局如住宅、商业等必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从而影响了北京城市用地空间结构的演化特征与空间指向。随着中国城市土地市场的日益成熟以及市场机制对土地开发模式主导程度作用的加强,研究城市土地价格与其空间区位之间关系,有助于丰富和完善城市土地利用空间结构理论,为城市土地利用与规划实践提供决策参考。

 

1:北京市办公用地投标租金的空间分异格局

 

2:基于KDE的北京市办公用地空间集聚热点演化

 

(本文全文发表信息:张晓平, 封强, 李媛芳.北京市办公用地投标租金空间分异与影响因素.经济地理,201333(3):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