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因素和环境因子对不同植物气孔密度和气孔长度的影响不同

  • 日期:2013-04-28
  • 3150

气孔发生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我们通过原位相互移栽实验(移栽海拔和原有海拔)定量测定了遗传因素与环境因子对高山唐松草(Thalictrum alpinum)和矮嵩草(Kobresia humillis)气孔密度和气孔长度的影响程度。在两种植物气孔密度和气孔长度背景并没有显著差异的情况下,移栽海拔(环境因子)对高山唐松草气孔密度有显著性影响,同时,矮嵩草气孔密度则受到原有海拔(遗传因素)的显著影响。两种物种的遗传因素和环境因子的效应比分别为10.90.17,同样表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子对两者气孔密度影响不同。

    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一直被用作研究气孔发生机制的模式植物,但是,我们的结果暗示着仅用拟南芥可能远不能将气孔发生机制研究清楚。
 
1 原有海拔(遗传因素)和移栽海拔对气孔密度和气孔长度相对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