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的一株戈登氏菌QH-11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生物降解机制:遗传鉴定及降解动力学

  • 日期:2013-04-28
  • 3545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是世界上一种最常用的邻苯二甲酸酯类(PAEs),主要应用于PVC中做增塑剂,亦用于消化棉合成橡胶、醋酸纤维、皮革化工油漆等合成材料中做软化剂。由于它具有三致作用,已经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在本文的研究中,我们从活性污泥里分离到一株能以DBP为唯一碳源和能源生长的菌,并命名为QH-11,经16SrRNAgyrb基因序列分析,发现其与戈登氏菌属高度同源。随后对其利用DBP进行了动力学机制研究,发现其符合改进的Gompertz模型(R2>98%)。另外,以多种底物对其降解能力进行测试,结果表明,QH-11也能利用其它相似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包括邻苯二甲酸。我们还检测到此菌株含有对邻苯二甲酸的降解起关键作用的能编码邻苯二甲酸脂双加氧酶的基因。而更进一步的逆转录定量PCR实验表明,QH-11在有DBPPA诱导的时候,其邻苯二甲酸酯双加氧酶mRNA的表达水平显著增加。

论文发表信息如下:DecaiJin ,ZhihuiBai* , Dongdong Chang, Daniel Hoefel , Bo Jin , Ping Wang, Dongbin Wei , GuoqiangZhuang*. Biodegradation of di-n-butyl phthalate by an isolated Gordonia sp. strain QH-11:Genetic identification and degradation kinetics[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2, 221-222:80-85.(影响因子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