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矿化度煤层水用作生活饮用水的应用研究

  • 日期:2013-04-28
  • 3599

在煤层气田开采过程中将排出大量伴生水,煤层气产出水属于矿井废水,也是一种宝贵的水资源。这种伴生水矿化度高,一般在1000-5000mg/L,甚至更高,如果随意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需进行处理后才能够回用。

本研究在前期实验和用作饮用水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利用超滤(UF-反渗透(RO)系统对煤层气产出水进行集中处理,考察了处理效果,并分析了系统运行性能和经济效益。结果表明:膜系统运行稳定,UF作为RO进水预处理工艺,对CODMn去除率为29.94%,矿化度去除率9.55%Cl-去除率8.33%RO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显著,CODMn去除率为66.10%,矿化度去除率97.61 %Cl-去除率94.78%。经GC-MS分析,系统出水基本不含有机物,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吨水成本为4.03元。

 

  本文发表信息如下:刘新春,王斌,刘研萍,李娟,余志晟,钱智,陶莹,琚宜文,张洪勋.高矿化度煤层气水用作生活饮用水的应用研究,工业水处理,201333,(1):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