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大气污染现状评估及精细化管理支撑项目启动会暨工作方案审查会召开

  • 张元勋
  • 日期:2023-06-01
  • 5017

       2023年5月26日,青海省大气污染现状评估及精细化管理支撑项目启动会暨工作方案审查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召开。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刘得守主任、青海省生态环境规划和环保技术中心葛劲松主任,以及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参与单位青海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7名咨询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工作方案进行了审查,包括江桂斌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远航院士(北大)、柴发合研究员(中国环科院)、俞绍才教授(浙大)、李健军研究员/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李宏奇教高(青海省环境科学学会)、徐建华研究员(北大)。江桂斌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会议由葛劲松主任主持。刘得守主任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要求。国科大科研处副处长刘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代表牵头单位分别致辞,感谢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对国科大科研团队的认可和肯定,表示一定尽最大努力,支持科研团队及时完成项目要求的各项内容,为青海省的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提高做出贡献。

项目背景

       本项目立足于青海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现实需求,针对目前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问题和面临的技术瓶颈,全面调查并评估青海省大气污染排放现状,建立大气污染源动态清单,明确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探究颗粒物和臭氧的污染成因,研究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综合决策支撑技术系统,提出差别化、精细化管理措施与策略,实现大气环境管理的实时化、智能化、精准化。

任务分工

       本项目任务共分为3大项,任务一将开展大气污染源数据采集及污染源清单编制,任务二将开展大气污染物追因、溯源及和优化控制策略研究,任务三将开展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综合决策支持技术和机制研究。

1、大气污染源数据采集及清单编制

       源清单技术是相对成熟的技术。任务一将以2023年为基准年编制源清单,开发“青海省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管理系统”,开展青海省全域大气排放源摸底调查。上图为青海省涉气工业企业分布的示意图。

2、大气污染物追因、溯源及和优化控制策略研究

       任务二分为三个子任务:青海省大气颗粒物污染特征及来源解析研究、臭氧污染特征及来源解析研究、大气污染溯源及优控方案研究。

1)环境受体采样、监测、分析:选取西宁、海东、格尔木市和六州州府所在地作为重点城市,开展受体环境采样,采集具有代表性的颗粒物、臭氧相关污染物,获取城市间大气污染的共性信息和典型个性信息,分析污染物的行业来源,集成方法体系,完成污染溯源解析。

2)大气污染精准模拟溯源:建立大气污染传输模型,对比分析模拟结果与区域环境实测数据的变化趋势和偏差,评价优化模型性能。开展污染物时空溯源模拟,探究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成因,量化各州市之间污染物相互影响的关系,并分析其不确定度。

3)区域大气污染物最优控制方案研究:结合本省环境改善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根据高、中、低污染物减排强度设计区域大气污染物控制情景,依据最佳费效比筛选出最优方案,对不同城市提出差异化的大气污染物最优控制方案。

3、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综合决策支持技术和机制研究
       开展数据资源管理与挖掘技术的研究,全面集成大气污染物排放动态更新数据、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及气象数据等;系统构建精细化管理综合决策支持系统框架,明确管理综合决策支持技术指标,细化管理综合决策功能;建立解决现实环境空气污染问题的“问题识别—问题分析—问题处理—治理措施”流程化体系支撑提出快速应对、差别化、精细化管理对策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