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推动的《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导则》《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绩效评价指南》两项团体标准通过立项评估

  • 刘文彬
  • 日期:2022-12-28
  • 4083

       当前,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工业园区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也是绿色转型的重点承载单位,具有较大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潜力。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团队)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将联合牵头开展《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导则》《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绩效评价指南》两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此标准将为工业园区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工作提供技术路径和绩效评价规范,有效填补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领域标准的空白,有力支撑国家减污降碳相关工作。

      2022年12月24日,《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导则》《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绩效评价指南》两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立项评估。

        会上,标准起草组汇报了两项标准的重要意义、框架内容、适用范围和编制基础等。来自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环境标准研究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听取了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论证后,认为两项标准的制定对于推动工业园区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标准立项申报材料规范、定位清晰、内容完整,一致同意通过立项。

        清华大学、浙江省生态环境低碳发展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上海化学工业区、齐鲁化学工业区等工业园区,北控水务、中持股份、中化学中科环境、清新环境、浙江华川集团等单位作为共同编制单位,将参与以上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