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团委20220801团支部荣获 “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 图文 / 任心愿
  • 日期:2023-07-04
  • 3086

      近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22-2023年度“五四”表彰大会,会上公布了中国科学院“两红两优”的评选结果,资环农学院团委20220801团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值得一提的是,20220801团支部是国科大所有院系团支部中唯一获奖的集中教学支部,以总票数第二,集中教学唯一的优势获评。

“五四”表彰大会现场公布评优结果
 

“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奖牌和证书

风采展示

      801团支部共有团员42名,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和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培养单位,所有团员均规范完成北京共青团系统的注册工作。截至2023年5月,团支部共进行9次支部大会(含3次组织生活会,3次专题党史团史学习)、4次团支委会,3次团小组会,1次团员教育评议、1次团员年度团籍注册,3次支部特色活动,共计录入北京共青团系统活动23次。

北京共青团系统组织生活统计

 支部大会——共青团推优评优及评议大会

      801支部有非常健全的支委,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对支部的团日活动、团员评议和推优评优工作都在前期充分进行了讨论和准备,保证支部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规范支部成员的活动和学习,还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制定了支部的团员考核细则,每次团的活动认真如实记录,这些都让801支部变得越来越规范。

团支委、团支委会、团支部考核办法

      为深化“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深刻认识和理解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感悟新时代的鸿篇巨制和磅礴伟力,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01团支部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党的青年运动史”为主题,开展线下党史专题学习会;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班级团员学团史、强信念、践使命、跟党走,献礼建团100周年。

      801支部也开展了多次团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包括“争做模范带头,绽放美丽青春”团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还有“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团联合活动,支部有幸请到国科大董纪昌副校长和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老师,都对支部的活动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主题团课

      支部本年度共推荐4名优秀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党的后备力量;支部成员任心愿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2023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当选青马工程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

团内激励

      801支部组织开展前往观景台看日出和雁栖湖的团建活动,联合党支部举办“冬日扫落叶,志愿我先行”的党团活动,党委书记王静老师亲自带队参与到活动中;2022年国庆,正值迎接祖国华诞,红色探访活动,举国欢庆之际,支部同学在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批前往天安门广场参观,感受国庆氛围,提升民族自豪感与爱国精神;支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同学们学习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的艰辛历程。

支部活动—观景台看日出、志愿活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由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组织,801支部承办开展了这次参观活动,科技工作者和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两弹一星”宝贵精神,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史与发展史,学习李佩先生有关事迹,继承国科大的优良传统。

校级特色活动—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弘扬科学家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加强社会实践的指示精神,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2023年2月,在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团委书记鹿绍宇的带领下,801团支部部分成员在山东省济宁市和枣庄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调研,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清洁转型、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该社会实践调研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调查项目资助,并在济宁市任城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支持下进行,并于2月8日在任城区由任城区长宋华东和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共同举行为实践基地揭牌,支部成员共同参加。

校级特色活动—山东省济宁市、枣庄市社会实践调查暨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团队前往了曲阜市“三孔”和邹城市“两孟”开展实践调查,了解“孔孟之乡”济宁市的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和儒家文化传承发展情况。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同样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来到战役实地参观,更让后辈了解到了抗日将士们的英雄气概及舍得一切为国捐躯的爱国精神。

 校级特色活动—山东省济宁市社会实践调查、资环学院“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红色研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年度社会调查实践项目在国科大所有院系、研究所及分院仅资助了32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24位成员均来自资环学院801支部。

社会调查公示文件

      支部多位成员也积极参加校园内外的志愿活动,包括疫情防控志愿、校运动会志愿等活动,在2022年12月份支部成员自发成立“帮帮小队”,帮助其他同学解决疫情封控和感染带来的困难,培养了同学们的奉献精神,极大的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凝聚力。

志愿活动

      801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一系列比赛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支部同样在文体方面表现优异,校运会、篮球赛、羽毛球赛、一二九合唱和迎新晚会等活动都有801支部成员的参与;801支部成员任心愿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两弹一星宣讲团”,前往甘肃酒泉/四川绵阳进行实践宣讲;在学校组织的“用青言青语,讲好四史故事”比赛中,801支部成员王怡雯的视频作品《推动科技转型,感悟传统文化》获奖。

      20220801团支部具有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勤奋创新、互帮互学的优良学风,集体成员学习良好;注重班级文化建设,班级团结协作、凝聚力强;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班级团支委、班委会建设规范,班团干部能够以身作则,紧密联系同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未来,801支部在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带领下,争取做的更好,这就是20220801的风采!

班级支部合照

附:关于推荐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 (团支部)评选结果的公示https://onestop.ucas.ac.cn/home/infob/161402cb-1ef6-4000-94c3-181563a6e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