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科研文献阅读打卡活动

  • 文/图 资环学院学生会学术部
  • 日期:2022-06-10
  • 2220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献阅读是开启科研大门的敲门砖,是培养科研兴趣、领悟科研方法的试金石。为帮助我院同学培养科研思维,掌握科研知识,探索自己的研究方向,为第二年开展科研活动做准备,资环学院特此开展“科研文献阅读——打卡点亮科研启蒙之路”活动,于3月28日开始,号召同学们进行为期五周的科研文献阅读打卡。活动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承办。

  活动举办期间,共有120人加入活动微信群,同学们积极参与,在群内分享自己每周的文献阅读情况,交流感悟与心得。根据活动前发布的积分规则,五周时间里胡楠林同学获得了最高分266分,而赵子棋同学有效阅读了最多的文献,阅读量达到72篇。最终,共有17名同学获奖。

部分获奖同学合照

  经过五周的坚持打卡,获奖的同学们对于文献阅读都有了更深的体会,也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为大家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建议。

  胡楠林:杨振宁曾经说,“现代数学分为两种,一种是看了一页就让人头疼的,另外一种是看了一行让人头疼的”。我感觉这也是我们最初阅读文献,尤其是英文文献的感受。万事开头难,我个人阅读文献的感受是:第一次努力通读下来,可能只能读懂1%,第二遍大概5%,到第三遍的时候就读懂50%了,理解的程度随着次数的增加呈现指数增长,有了时间上的积累才会有质的改变。另外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为了使自己不心浮气躁,不被身边的手机等诱惑干扰,可以采用记笔记、标重点的方式使自己全神贯注地静下心来专注阅读,在通篇阅读完文献之后也使自己有所收获。

  曾宇浩:历时五周的科研文献阅读打卡活动过程也是习惯养成的过程,很高兴能从一而终坚持到最后,感谢工作人员的耐心统计与朋友的细心监督。万事开头难但坚持更难,我一直是一个善于挖坑不善填坑的人,希望在这次活动之外能够继续坚持阅读文献。最后以《劝学》里的一句话自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石博文:这次参加科研文献阅读打卡活动还是挺有意义的。也算是个推动力,推动着我进行文献的阅读,不仅促进了自己的相关专业知识的储备量,还养成了定时读文献的好习惯,为以后的科研之路做了一个好的铺垫。差不多坚持一个月左右这种习惯就能形成一段时间,有时候我们去坚持做一件事情也不是很难,只需要有一个理由促使我们坚持做某件事情一段时间,就能一直坚持下去。从0到1是突变,从1到2是坚持,从2到3...慢慢地就会顺其自然。

  胡雅凡:作为一名研究生,读文献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学院组织的科研文献阅读打卡活动,一方面参与活动,活跃了学术氛围,另一方面也在督促自己阅读文献,并撰写心得体会。在参与活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我也认识并积累了好多检索与阅读的基本技能。

  在大数据时代,大量的网络数据库有的放矢的检索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著作、文献等是费差个重要的,并且检索到的文献可能好多用的一样的方法,因此要把相同方法或类似结论的文章放到一起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方法模型等。

  只有大量阅读文献,才能更好的了解到研究方向与研究领域在当前发展阶段现状,为做出更好的成果打好基础。

 

  文献阅读是开启科研大门的敲门砖,更是培养科研兴趣、领悟科研方法的试金石。让我们一起养成阅读文献,跟踪科研前沿的习惯。继续探索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今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