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开展“春暖花开日,劳动正当时”五一劳动节实践活动

  • 图/文 资环学院学生会生活部
  • 日期:2022-05-02
  • 1177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在2022年5月1日组织开展了以“春暖花开日,劳动正当时”为主题的劳动节实践活动。

  5月1日下午,志愿者们带着由雁栖湖校区绿化办发放的铁铲、铁锄和铁耙等工具,踏着欢快的脚步来到资环学院的劳动实践基地。尽管烈日当空,也挡不住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到达实践基地后,首先由师傅们详细演示了锄草、耙草、翻地平整的一系列操作,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铲、耙、锄的省力用法。

同学们在劳动实践基地接受指导

  了解了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后,同学们的第一个任务是对实践基地的枯草、杂草进行清理。刨的刨、锄的锄、拔的拔,大家轮流使用工具,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清除杂草,一起劳动的画面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同学们终于将杂草清理干净。

同学们在努力清理杂草

  清理完杂草后,等待着大家的便是土地翻新的任务。同学们埋头苦干,轮流使用工具翻新土地,拍碎土块,修整垄沟,全身心沉浸在劳动之中,体会劳动的魅力,诠释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意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翻新土地的工作顺利完成,为之后的耕种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学们埋头翻新土地

  经过同学们一个下午的辛勤耕耘,劳动实践基地的土地焕然一新。看到劳动过后干净平整的地面,大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享受到了劳动的乐趣。

劳动前后的实践基地对比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习近平总书记曾激励广大青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劳动才能铸就。”

  在本次劳动实践活动中,资环学子们展现出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在耕作中感受劳动之美,感悟耕作之乐,从劳作中获得书本中所没有的满足感,也体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意识。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劳动获取真知、深研学术,通过劳动实现“所学”到“所为”的跨越。

志愿者大合影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