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院士《气候变化科学概论》教学团队获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 文/图 资环学院 岳瀚栋
  • 日期:2020-12-15
  • 2640

      日前,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共同申报的秦大河院士教学团队(秦大河 翟盘茂 效存德 邵雪梅 朴世龙  廖宏  张华  张小曳  周天军  高学杰  董文杰  周波涛  姜彤  罗勇  吴绍洪  罗亚丽  姜克隽  高云  巢清尘  陈文颖  黄磊 徐新武 窦挺峰)《气候变化科学概论》教学实践与创新获得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普及气候变化科学最新知识,培养青年学生探索求实的科学精神,引导气候变化学科研究,秦大河教学团队于2015年率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开设了《气候变化科学概论》精品课程,由秦大河院士领衔的经中国政府推荐、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选举产生的评估报告的一线科学家组成,其中包含2位院士、多位杰青/长江学者以及国家科技领军人才等,团队成员具有严谨的治学理念、活跃的学术思想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该课程重点介绍气候变化的事实、归因和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脆弱性与适应,气候变化减缓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中国的减排行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全面反映了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的最新成果。课程的主要目标在于普及气候变化科学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和思辨能力;树立珍惜资源和节约能源的意识,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崇自然和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

      《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授课形式新颖而多元,采取课堂授课、教学督导、集体答疑、当堂讨论辩论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气候变化科学发展迅速、前沿进展日新月异的特点,课件每年更新比例基本都在15%以上,一些前沿授课内容更是作到了实时更新。同时,授课团队每年开课前都会召开教学会议讨论教学方案,总结上一年的授课实践经验和学生对课程的评价和反馈,及时调整完善教学方案和授课内容。为了更好地配合课堂教学,便于学生全面理解气候变化科学各部分授课内容间的联系,授课团队在授课讲义基础上,编写完成了56万字的《气候变化科学概论》教材,并于2018年出版。

      课程自开设以来,每年选课人数为200名左右,是国科大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之一。过去几年间,《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不仅在国科大开课,还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开课,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图1 听课中的同学

图2 授课团队集体答疑

图3 授课团队编写的教材《气候变化科学概论》于2018年3月20日正式印刷发行

https://mp.weixin.qq.com/s/56FgNoWPUlmZdhPIlte7GA

http://www.bfse.cas.cn/tzgg/202012/t20201211_4770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