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 专题线上学习讨论会

  • 文/图 资环学院
  • 日期:2020-10-31
  • 1363

       根据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国科大相关工作要求,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同时根据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我院于10月29日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资环院师德师风专题会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大会。我院师德师风小组成员带领学习文件,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并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获奖人姜小光教授作了立德树人经验的分享。

       会议开始,王静副书记领学《北京高校教师执业行为十项准则》,并介绍了《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张元勋副院长详细讲解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

       院党委纪检委员钱智老师介绍了“师德”的定义:教师的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钱老师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教育法》,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八条中的第一条对师德明确提出了要求:教师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国家对师德建设非常重视,2013年5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将建立师德考核档案。2019年12月15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钱老师着重介绍了《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十项准则》,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项准则。

       作为立德树人经验分享人的姜小光老师,十分谦虚的说到:“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确实无经验可谈,我只不过是按部就班地做好一名普通教师该做的事情”。姜老师的话非常精准的为在场教师概括出:做好普通教师该做的事,就是用师德师风影响学生的最好经验。随后,姜老师分享了几个自己平时的做法和体会,例如在专业课授课中通过恰当的例子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力的增强、在诸如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纪念日等重要的爱国纪念日时,通过在网络平台分享爱国情怀等,均潜移默化地起到了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在研究生的培养中,作为导师,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的学术和专业实践活动,尽力优化研究生的培养条件,争取更多的经费来支持学生进行科研活动。同时,也要注意对研究生进行人文关怀,因材施教,尽力解决他们在生活和科研中的实际问题,使学生们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会议最后,纪检委员钱智口头传达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科研院所有关典型警示案例。

       此次会议,我院全体教师再一次从法律法规、学校制度上认真梳理和学习了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容,在分享中加深了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