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顺利完成集中教学学生5000余件行李打包工作

  • 文/图 资环学院
  • 日期:2020-07-01
  • 1966

  2020年注定不平凡,随着6月中旬以来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至二级,北京高校防控策略也相应做了调整。生命至上,为了切实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科大及时停止了所有学生的返校工作,而集中教学学生因为要回研究所,学院面临按学生委托意见为学生进行宿舍行李打包的工作,这项重要任务对各个学院而言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与挑战。

  资环学院拥有近900名集中教学研究生,如此庞大的学生体量和繁重的行李打包任务让学院党委和班主任们深感压力,加之宿舍亟需改造,资环学院要在6月22日至30日完成集中教学学生打包任务,尽管11名班主任连续两晚开会讨论对策仍然感觉工作量艰巨,被紧迫感裹挟。

  时间紧、任务重、学生问题多和打包老师人手不足等实际困难摆在面前,特殊时期呼唤特殊解决办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与学院副院长张元勋高度重视、多次会商研讨,充分预估研判,周密策划并制定全院工作预案。6月26日,学院在端午假期连夜召开全院教师参加学生打包工作紧急动员大会,副院长张元勋老师对学生行李打包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党委副书记王静笑谈学院摊上了“大事”,但我们中国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在学生打包工作上,学院有决心集中全体教师力量办好为学生打包这件大事。学院党政领导共同号召全院教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和共克时艰的决心。最后,动员大会变成誓师大会,全院40多名教职工纷纷报名参加志愿打包工作。随后,学院邀请班主任代表唐家奎和学生主管李晓瑜对所有打包老师进行培训,就特殊事项制定统一处理标准和意见,打包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计划也迅速形成。全院教师动员大会在打包前夜变成了誓师大会,起到了统一思想和行动纲领的重要作用,为后续工作切实奠定了组织和思想基础。

部分参加资环学院学生宿舍行李打包工作的教职工利用午餐间隙合影留念

徐中平副校长一行到学生宿舍看望资环学院正在打包的领导和老师们

  6月30日是资环学院教师打包的最后一天,也是身心最为疲惫的一天,国科大徐中平副校长刻意赶到怀柔校区打包现场,看望鏖战在打包一线的资环教师,送来学校领导的亲切问候。徐校长高度称赞资环学院的组织工作,认为资环学院组织得力、筹划周密、齐心协力,学院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带头做搬运工和打包员更起到模范带动作用,他鼓励学院老师一鼓作气以出色战绩完成打包工作。在校领导的鼓励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园区物业打包人员的积极配合下,经学院40余位老师128人次、为期4天的打包奋战,资环学院871名集中教学学生的5001件宿舍行李包裹终于全部顺利整理完毕,成为国科大首个顺利完成学生行李打包任务的学院。资环学院老师学生宿舍行李打包现场1资环学院老师学生宿舍行李打包现场2

同学们在线表达谢意

  打包工作顺利结束了,但很多瞬间永远铭刻在了师生脑海中,从老师入门问询物品放置意见到最后查看寝室每个角落的空余情况,资环老师全程耐心视频的长时段对话,使学院师生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和耐心的沟通,老师对学生的学业、研究和生活等各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绝大多数资环学生对学院老师的认真负责、耐心严谨、细致入微和辛苦劳动表示感激,班级群中师生互动频繁,学生对老师的感激和赞誉频繁刷屏。这一特殊时期的宿舍打包“云端沟通”以特殊的方式令人难忘且意义非凡。这项工作对于学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密切师生关系、加强相互理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资环学院教职工用劳动成果和辛勤汗水向学生全面展示了资环学院教职员工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和学生的认可践行了良好的师德师风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用全院教职工为建党99周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