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

  • 资源与环境学院
  • 日期:2020-04-16
  • 2011

    2020年4月12日,在接到上级部门的学习活动通知后,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及时面向全院师生下达了415国家安全日教育活动通知,号召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重要精神,深入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

    学院各级以多种形式积极展开教育活动,以切实有效的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团委组织开展全体学生的教育活动。资源与环境学院15个班级采用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专栏推荐的学习资料,根据各班实际情况,或以线上主题班会、宿舍主题学习日的形式共同学习和讨论、或以线下自主学习、线上分享心得的方式,认真开展学习活动。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工支部选择线下学习的形式,敦促各位老师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的知识,获得了显著的实际效果。同时,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学院例会,部署和强调疫情下加强国家安全观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在例会上学院领导和安全员分别就国家安全日教育活动提出要求,随后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及时将相关学习教育的资料链接发布在教工群中,要求全体老师认真开展线下学习,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据统计,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共收到总结15份,积极分享个人感悟和心得体会共计186份,覆盖学院师生950余人。
    资源与环境学院各班级学习形式多样,效果明显,涌现出了很多别具一格的学习模式。其中资源与环境学院809班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带领全班同学观看了“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并请同学每人读一段学习资料的方式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同学们可以一边学习一边通过软件分享所想所感,并且将好的心得感想进行了收集整理,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同时,809班还组织了线上国家安全知识问答竞赛,加深了学习的实际效果。集体观看公开课同学们踊跃发表观后感

    资源与环境学院802班运用腾讯会议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教育日”活动。会议开始,班长朱彬同学播放了一段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并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国家安全”、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以及此次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团支书组织同学们通过分享案例向大家宣传国家安全,并且就“我们能为维护国家安全做些什么”进行交流讨论。802班长朱彬同学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线上国家安全知识问答竞赛
班级同学分享国家安全案例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还撰写了题为《居安思危、守土尽责——第5个国家安全日学习有感》的学习心得。王老师在文中写到“如果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比作一条铁路的话,铺路人应该是党和政府,铁路的终点是人民安全,而政治安全是铁路的钢轨,经济安全是铁路一条条轨枕,军事、文化和社会安全则是钢轨和轨枕下的路砟,国际安全是外部天气环境。列车驾驶员是中国共产党,乘客是中国老百姓,火车行驶的过程中,有时是风和丽日,有时是狂风暴雨,偶尔还会遭遇泥石流。”,形象生动的比喻十分贴切地描述了国家安全工作的不同内容。更重要的是,在这次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学习中,王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各国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和面对疫情所持态度的观点,并通过自己对当前时事的所想所感,阐明了我们共产党员和群众要坚定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此次国家安全日学习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普及,帮助学院师生了解了国家安全知识,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了国家安全责任,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