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传统,祭英烈,争做强国一代”—— 资环-农学院党委清明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 文/图 张立鑫
  • 日期:2020-04-09
  • 1714

  为响应全国性哀悼活动,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同时鼓励党员同志追溯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资环-农学院党委举办了“溯传统,祭英烈,争做强国一代”的清明节系列活动。学院近500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通关文脉追溯、云端祭奠、故事分享、观影交流等途径,进行主题学习。

清明节纪念系列活动

青山流传,壮志凌云霄汉

  点击屏幕,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上一束鲜花,这是每位同志点开“云祭祀”网站的第一步。在评论区,书写寄语,是同志们对先驱英雄的追思与敬意。4月4日,在809党支部引导下,学院所有党员同志通过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站表达自身对于烈士们的思念与敬意,念山河之流转,昭吾辈之信念。

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

  “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之一,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承载力。4月4日,在805党支部主持下,党员同志们系统学习了清明节的由来、习俗;清明节诗歌等内容。以追溯传统,帮助青年党员树立文化自信。

缅怀先烈,强化使命担当

  4月5日,802党支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举办了“缅怀先烈,强化使命担当”清明节先驱故事分享活动。通过横刀立马彭德怀、抗日英雄赵一曼、不惧牺牲飞行员(冯思广、王伟)以及崇明丫头朱惠萍、眼科医生李文亮等抗击疫情中的“吹哨人”的事迹故事分享交流,同志们认真学习英雄先烈的光辉事迹、无畏精神,不断强化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担当。

红色光影,记录时代先驱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的历史中,无数英烈熠熠闪光。在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保卫着这个国家。4月5日,由810支部主办的清明节影片交流活动中,党员同志们通过观看杨靖宇、叶挺独立团、熊雄等革命先驱的视频影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部分活动照片

  活动结束后,张德鑫同志感慨道:“在那个民族遭受侵略压迫的年代,不断抗争的先烈们,都是那段斗争岁月中不可磨灭的光辉与感动。”焦苏宁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虽然每日只能宅家抗疫,但自己与时代相连是令人热血沸腾的,烈士精神永远和我们共存”,王存同志以“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抒发对英雄们的思念。积极分子张贞莹同志表示“感谢齐心协力的中国同胞们,生命不幸逝去的人保护的是全中国人民的健康,今日份的缅怀与感动,明日分的勇气与责任”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清明节之际,吾辈党员学习先烈们的优秀品格,牢记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树立文化自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继续拼搏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