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波动不止,吾等何以岿然不动——资环学院唐家奎副教授居家健身讲座

  • 文/图 李璐 赵京京
  • 日期:2020-03-02
  • 2326

  庚子春节,病毒肆虐,防控疫情,刻不容缓,本该在校园里生活学习的国科大学子却不得已留守家中,为帮助同学们在居家防疫生活中明确方向,摆正心态倡导同学们健康生活、积极锻炼,2月28日晚,资环学院副教授唐家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宇宙波动不止,吾等何以岿然不动》的线上主题报告。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参与到本次的分享报告。本次宣讲会由资环-农学院党委主办,812党支部承办,812党支部书记张珂同志、组织委员赵京京同志主持。

  报告伊始,资环-农学院党委王静书记就目前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以及唐老师在运动健身方面的研究经验作了简要介绍,并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唐老师的报告有所收获,认真规划好当前的居家防疫生活。

  报告中,唐老师从中医原理介绍了人体内部的关系,让同学们对人体本身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唐老师以科研的视角介绍健身,他说:“科学健身首先要归纳,即学习总结科学健身方法,进而演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科学健身的同时,还要明确健身的原则,健身应该是生命里的第一位,需要持之以恒,多样性运动结合。健身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需要健友互助,也不是一蹴而就,成果朝夕可见的,更需要循序渐进,把握好“度”。在介绍过健身的基本常识和健康原则后,唐老师从人体不同部位的肌肉锻炼开始,讲解了如何正确进行肌肉训练、拉伸以及放松,让同学们了解到健身也是一门学问,需要遵循方法,不可盲目。

唐家奎老师报告

  考虑到疫情期间健身环境的特殊性,唐老师还为同学们总结了十三种不受环境影响,切实可行的健身方法,比如室内高抬腿、马步深蹲等。根据男女生身体素质的差异,唐老师还分别给出了不同的训练方案,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正确且适当的训练。为了保证同学们训练动作的正确,减少不正确健身带来的身体损害,唐老师特别邀请了家里的小朋友作为“示范教练”,对每个动作都进行了细致准确的示范和演绎,让同学们既惊喜又感动,也体会到了唐老师的良苦用心。

  整场报告,唐老师以风趣幽默的风格为大家作了全面又详细的健身介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唐老师对健身认真热情的态度,同时,他还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真诚地告诉同学们健身为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快乐,带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养成健康习惯的21天运动中。在报告即将结束时,唐老师悉心地和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带动家长运动”、“现在到户外运动是否可行”、“长跑时脚尖、脚跟着地”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唐老师谈到运动一定要谨记“合适”二字,不论是带动家长运动还是如何控制运动频率,都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难度和强度,否则会让“动心”变成“灰心”,让“健康”变成“受伤”。

同学们积极提问

  本次的宣讲会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如何正确运动,更能帮助同学们合理安排居家生活。疫情就是命令,保护好自己,也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终有一天我们会战胜疫情,夺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