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关爱心理”—资环-农学院党委首场主题报告会

  • 文/图 姜现静 王静
  • 日期:2020-02-25
  • 1805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也在持续蔓延,给同学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带来挑战。疫情阻挡得了距离,但是阻挡不了关爱。为了帮助同学们以健康的心态应对疫情及未来可能面临的压力,2月23日19:30,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静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疫情之下,该如何稳定与安心于此》的线上报告。资环学院副院长、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张元勋教授作为嘉宾参与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资环学院810班支部书记张立鑫主持,百余名同学及部分家长通过“腾讯会议”如约而至。

王静老师作报告

  报告开始前,张元勋教授简要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以及王静老师在学生心理辅导与咨询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报告中,王静老师科学地分析了新冠肺炎及其他负面信息可能引发的一些心理应激反应。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同学们的假期计划,甚至影响着新学期的学习安排,强烈的无助感便随之而来。“心理应激不是一种疾病,而是面对危机时的正常情绪反应”,王静老师列举了诸多生活实例,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将抽象的心理学概念形象化,进一步解释了情绪的由来和特性、负面情绪的积极意义,以及情绪反应的模式,为负面情绪正名,有同学留言说认识到“情绪是心理的正常反馈,无好坏之分,要正确看待,合理调节”。不仅安抚和缓解了同学们内心的恐慌与不安,更让听者学会接纳和理性看待情绪,找回稳定与安心。

报告截图

  在疫情危机的迫使下,本次报告采取了网络在线模式,尽管少了现场的活跃氛围,但依然有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让同学们惊喜连连。“现在请大家闭上眼睛,30秒吧,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不要想那只白熊”,同学们在王静老师温柔话语的指引下开启了一场又一场新奇的体验之旅,通过切身体会认识情绪模式。接下来,王静老师分享了一些情绪的快速稳定技术与短期干预策略,而且应同学们的需求现场引导大家进行了腹式呼吸等放松冥想体验,很多同学反映扎根练习和冥想体验等“切实感受到情绪的变化”,“让人从焦虑状态中慢慢缓解,放松”,“互动体验了不一样的感觉”。报告会最后,王静老师热切地推荐了国科大远程心理求助和辅导途径,以及中科院心理健康平台等我校和中科院对内资源,勉励同学们关注当下,享受生活,快乐健康。

互动交流截图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参与了即时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本次报告不仅像定心丸一样让同学们放松了心情、学到了有效管理情绪的方法,还如及时雨一般让同学们“觉得有了学习的劲头”,督促同学们在学期之初调整好学习状态。有学生党员借机表示了作表率战“疫”的决心:“在疫情期间,身为党员,要怀有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不传谣不信谣;作为国科大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假期,认真学习,努力科研,控制住自己。”总体上看,在线报告的形式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在线上报告存在网络卡顿、有人开麦频出杂音的情况下,同学们对报告的满意度仍达96.5%,而且有半数以上的同学对个人参与度感到满意。还有部分同学在问卷中吐露心声,“希望以后能多开展一些心理方面的讲座”,不断促进个人成长与身心健康。心存暖阳便无惧风雨,坚定信念终将战胜疫情!

报告会反馈表部分问卷

  此次报告是漫长寒假的收尾,也是新学期美好生活的开端,宛如和煦春风驱散了同学们心中的焦虑。无论身在何处,坚定信念终将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