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3本工作台账为抓手,做细做实基层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

  • 文/张立鑫 王静
  • 日期:2019-11-25
  • 1683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积极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指示要求,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资环-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认真推进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主题教育工作计划”、“问题和任务进展”及“支部学习和工作计划”3本台账为主要工作抓手和利器,资环-农学院党委坚持立学立行立改,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做细做实基层党委主题教育工作。

“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台账”——对标要求、科学部署

  按照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指示要求,资环-农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引导基层支部和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问题,严谨思考,科学筹划,细化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台账。该台账科学系统的将主题教育划分为三个工作阶段,即“三对照、三结合”学习教育、“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检视问题、建立督改机制并整改落实。将以上三个工作模块细化到具体任务,设定时间节点、具体内容和要求。通过任务分解、逐层深化、按期推进,提前部署,“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台账”起到统领基层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作用,也成为有效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有力指南,真正做到了对标要求、科学部署。

“问题和任务进展台账”——精细管理、走深走实

  “问题和任务进展台账”,它以周为单位定期更新着源自学生反映、支部收集、会议提出、微信群的各种问题。自9月份开学以来围绕新生支部建设和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相关问题现已积累了50余条。针对每一条问题,学院党委都会认真对待,做到精细管理。通过深入细致了解情况和科学严谨的问题研讨,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责任到人领航实施。每个问题都做到跟进其“落实措施”、“负责人员”、“截止时间”、“完成情况”、“存在困难”等,看似平常的每条记录其实都在诉说着它的故事: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呢?谁来负责解决?何时需要完成?怎么完成的?问题解决中存在怎样的困难?精细化管理的这本台账详细记录着每项问题执行解决情况,它把资环-农学院党委和所属的22个教工、学生支部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将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与党建专项整治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支部学习和工作计划台账”——丰富内涵、创新形式

  这是主要记录22个基层党支部上周完成的工作和下周工作计划的工作台账,其中既有支部遵循北京市教工委的“一表”和主题教育要求的规定工作,又有结合各自支部特色和专长加入自选任务。纵观这本台账你可以发现,同样的学习内容有着“五花八门”的学习形式;“高手在民间”,闪烁的奇思妙想激发了基层支部组织活力,也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支部特色主题活动。各党支部除了依托“三会一课”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外,还有瞻仰红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创立红色读书班等主题学习活动,也有先进教育科技工作者故事分享会、从故乡变化看新时代分享会、国庆阅兵亲历者分享会、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等思想碰撞讨论会。此外,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志愿帮扶活动,如“雏燕帮飞”怀北镇志愿支教活动、“心系三江源头、关爱藏族儿童、情暖雪域高原”的藏区儿童爱心捐赠活动等,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支部学习和工作计划台账”结合主题教育任务和每周工作报表实现逐步积累和更新,也铭刻了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和创新闪光点,是支部基层组织建设的文字记载,更是学院党委指导支部开展工作的真实写照。

  3本台账,犹如三驾马车,在主题教育工作的道路上,拉动着资环-农学院党委不断前进,取得一个个进展的同时也不断创造着一个个亮点。3本工作台账统筹推进,成为资环-农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的利器和抓手,做到了“微观有计划、表观有质量、宏观有把控”,也彰现了资环-农学院党委科学严谨、务实创新的工作特色,也成为中国科学院党委“五度”工作特质的有力展现。未来资环-农学院党委将继续不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身,使其成为解决问题、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