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时代”,“守初心,担使命”——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观看《小巷管家》

  • 文/冷雪静 张转霞 图/冷雪静 张转霞 李涛 刘哲
  • 日期:2019-11-21
  • 1558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热情,强调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牢记人民公仆形象,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与部分群众于2019年11月17日集体观看《小巷管家》影片。

观影同志合影

  在本次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交流观后感。801党支部马雯雯同志写道“一个人不论面对怎样的困境和挫折,都要以乐观的态度去积极应对;不论出于怎样的社会地位,永远都不能忽略自己的价值,我们自身价值在他人身上会得到放大。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坚守初心积极进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学习生活中不断践行”。809党支部郭彬同志写道“电影中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吹哨上岗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很好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风骨”。803支部阿拉姆说道:“这部电影最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赵大爷从自家开始拆煤棚的那一段。我认为作为一名小巷管家,尤其是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想到了我们的村长,虽然我们村长所做的工作没有通过镜头来呈现给所有的村民,甚至有时也会有村民不满或者不配合的情况出现,但是她仍然一如既往地默默为村民付出,我要向他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04党支部的同志在观后感中写道“影片中有一句话很让我感动‘城市的风貌是国家的面子,街巷胡同则是国家的里子’,就像个人一样,不仅要有得体的穿着,还应有丰富的内涵,这样一个国家才能长远的发展。而国家的里子,需要基层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需要每一个人的配合与支持,这样才能像国风胡同一样和谐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城市大,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北京提出的要求”、“背街小巷是最能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城市管理要向街巷胡同延伸”。 电影《小巷管家》聚焦北京胡同,以赵建国这般看似“小人物”的故事,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样的时代大课题,以贴近生活、走进生活的手法给人以思想启迪与更好的精神认同感。

  809班入党积极分子张贞莹在观后感中写下“看完这部影片我也对自己有了反思。我们在学习之余,应注重自己对生活的态度,注重与邻里舍友的相处方式,在使用公共领域的便利时,不给他人造成困扰,在自己生活中用爱和包容对待大事小事”这般思考,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808班的入党申请人崇哲萍表示:“像影片中说的,国家进步了,不仅城市的外在要与时俱进,这关乎人民生活质量的里子也要舒服。影片里办好事、办实事的共产党人精神为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作为班级的副班长,我也要在之后的工作中踏踏实实为同学们服务,为同学们解决问题”。801班入党申请人李云鹏也同样写道“我们的党是干实事的,是真心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党,作为一名入党申请人,我会更加坚定入党的决心”。

  最后,809党支书冷雪静同志总结道:“通过本次观影,我们不仅深刻地体会到优秀的共产党人对自己初心的坚持和实践的动人故事,也看到了这类描述基层生活小事、反映国家繁荣富强的正能量的影片正在越来越多的走进电影院,大家也都受到吸引,反映的是跳出电影世界外的我们国家文化建设的真正成功,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参与国家治理的实证”。

观影部分支部合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愿望,更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小人物、大时代”,在当下的中国,每个党员同志都看似“小人物”,但每个党员同志都能够为新时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表达和时代最强音,“小人物”若“守初心、担使命”,一定能创造“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