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感受精神”——资环-农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参观校史馆

  • 文/张树宝 图/丁波
  • 日期:2019-11-17
  • 1449

  2019年11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资环-农学院党委部分学生党支部的80余名党员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分两队参观了李佩陈列室、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通过此次参观与讨论,党员同志们对国科大的校训校史和办学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建校的“初心”和“使命”有所感悟。

全体党员校史馆合影

  首先,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李佩陈列室。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的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馆内还原了李佩生前部分生活场景,简朴的生活用品和工作环境触动了党员们充满崇敬的内心。李佩先生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以及她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的精神鼓舞着党员们心中的信念。

参观李佩陈列室

  之后,党员们来到国科大校史馆,共同回顾了中国科学院艰苦而伟大的70年历程。70年来,中国科学院由17个研究所和千余名研究人员,不断发展壮大至百余所研究单位和数万人的科研创新团队,这是探索科技创新的奋斗史,更是浓缩了我国科技事业成长的发展史。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党员们重温了国科大从成立到壮大的伟大成长之路,馆内泛黄的老照片、老物件,是见证国科大跨过艰难险阻、走向壮大的烙印,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坚守的信念,是新时代学生党员不懈奋斗的助燃剂。

  在参观完李佩陈列室和校史馆之后,党员们共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展,成果展共分“飞向深空”、“走向深蓝”、“探索深海”、“服务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等主题展览。“‘科学号’考察船”、“深海勇士号”、“海底地震仪”、“AT200吨级物流无人机”等国之重器,是科大人的骄傲,更是祖国成长的见证。它们的亮相,让党员们感到无比惊艳;它们背后的故事,更让党员们感受到了科研的艰辛与魅力。

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们不仅更加了解了国科大的发展历程,也更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投身科研、奉献科研的精神,同时也深入理解了“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此次参观使党员同志们更加明确了作为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科技进步而不懈奋斗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