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总决赛圆满谢幕

  • 文/张振刚 图/曲洁
  • 日期:2019-06-17
  • 1975

2019年6月15日,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怀柔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怀柔站”)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中关村校区成功举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学会李斌副部长,北京生态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植物所”)研究员、国科大谢宗强教授,学会理事、国科大资环学院执行院长张元勋教授,学会秘书长、植物所杨元合研究员,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纪宝明教授,学会监事、中国农业大学韩文轩教授,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出席论坛并担任评审专家。学会罗茂芳老师,资环学院团委书记李晓瑜老师,怀柔站霍鹏老师等也出席了论坛,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植物所等科研院所共12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艳芬教授致开幕词

经过前期分赛场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不同高校和研究所的16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展开最后的精彩角逐,这也将是一场青年学生进行学术交流的盛宴。通过近6个小时的精彩报告,最后张典业的《高寒草原生态系统生产力对氮添加的响应机制》的报告获得了本次论坛的一等奖,邵昕宁的《利用分子食性分析研究中国西南山地多种大型食肉动物的共存机制》、岳琳艳的《青藏高原湖泊固碳微生物群落及其固碳潜力研究》和于瑞鹏的《草原植物根际磷素互惠对施磷和剪除叶片的响应》的报告获得本次论坛的二等奖,李依霙获得“最佳创新奖”,代碌碌和李蕾蕾分别获得“最佳表现奖”和“PPT最佳创作奖”。此外,论坛还设置了摄影展比赛,让观众们在聆听学术报告的同时,也欣赏到用相机记录的美好生态景象,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态学研究的兴趣。最终来自国科大的曲洁、陈子涵、邱炜三位同学获得本次生态学主题摄影展优胜奖。

论坛现场

摄影展现场

颁奖典礼

王艳芬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虽然本次论坛会场条件简陋,但并没有影响大家参会的热情,对各位同学的积极参加和各分赛区的工作表示感谢。王艳芬教授说道,七年走来,各位老师即是发起者,又是成长的见证者,生态学不仅仅是一个学科,更关乎着时代、国家和未来的发展,没有对生态学的探索,就没有对生活环境的关切。王老师呼吁从事生态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勇担责任,牢记习总书记曾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每一个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老师还指出,在教育传承的过程中,同学们应回顾老一辈生态学家为生态学发展做出的贡献,让北京生态学学会为青年学者搭建更好的平台、引领担当、培养生态学的接班人。谢宗强教授在会后对每位选手的报告做了详细点评,他表示本次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每位选手准备充分,不管是交流还是答辩环节都非常自信。同时谢老师也鼓励硕士生能够积极参加论坛讲座,扩大交流领域,学习不同方向的生态学知识,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奠定基础。杨元合老师在最后也感谢王艳芬老师一直以来对学会工作的支持,感谢国科大、怀柔站、生态学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

谢宗强教授作活动总结

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自2013年首届举办以来,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展示学术成果和个人风采的舞台,同时专家的指导、现场提问环节更好的提升了报告人的学术演讲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和促进了青年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让来自不同科研院所的同学们有了一个问题思考、学术讨论的平台,同学们在论坛中通过和老师的讨论和交流,使他们对以后的科研道路更有自信。希望接下来的生态学论坛能够越办越好,为更多的科研学子提供学术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