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学院党委组织意识形态问题专题学习

  • 文/图 向 海
  • 日期:2019-04-05
  • 1661

4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在雁栖湖校区教二楼组织召开“责任与使命”党课报告第14讲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会上邀请了国科大校长助理兼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同志为在场师生作意识形态问题的专题报告。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冯峰、资环学院党委委员杨梅、候补青年委员彭中敏、学院团委书记李晓瑜、副书记王少青以及来自资环学院、现代农学院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团干部共计200余人参加学习。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活动

在题为《谈谈意识形态问题》的报告中,王秀全同志通过回顾苏联“8·19事件”,带领大家分析了背离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对于苏联解体的重要影响。他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有着深刻的含义;新中国已经步入稳定期和成熟期,只有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保持“大国气象”。

王秀全同志结合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讲解了意识形态的概念以及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工作的关系。在何为“意识形态”上,他引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的观点:在当代中国,意识形态问题实质上就是党和国家的“形象”问题,是其能否得到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问题。做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完成这个使命任务,就是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就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校长助理兼学校宣传部部长王秀全同志认真讲解意识形态问题

王秀全同志特别讲到,当前,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国际国内因素交织激荡,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将会凸显,他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问题的决议》,认真体会、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态度和方法,防止历史虚无主义。苏联亡党亡国的一种重要因素,就是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完全搞乱了,这是我们的前车之鉴。在网络生活中,他希望同学们用大脑思考,对于一些所谓的标新立异的观点和文章,要敢于质疑和挑战,注意媒体公信力;面对热点话题和炒作,要“慢半拍”转发,不要人云亦云,特别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做自己的情绪的主人,理性建设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提问环节,王秀全坦诚地回答了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的提问,表示希望今后能多多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学生积极提问

王静副书记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希望同学们牢记王老师给出的网络生活三点建议,认真学习体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王静指出,今年2月份以来,中共中央连续发布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汇报条例》等文件;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求是》杂志发表了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中央的频频发声,彰显了党中央开展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领导权和主动权的决心。我们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和保障意识形态安全,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种思潮涌动中,做到筑牢思想防线,守住政治底线,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