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资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 文:宋现锋/崔昊天 图:程寅益
  • 日期:2017-10-30
  • 2792

为提高资环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10月26日下午,资环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会议。

会上,王静带领几位委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日报评论文章,从形成理论的改革开放历史背景、到对该创新理论的八点理解、再到该理论的历史意义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意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各位委员从自身对国家近些年发生巨大变化的感受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进行了热烈讨论。

      姜小光教授从反腐倡廉角度谈到新形势下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时刻不忘49年建国“进京赶考”的警示,反腐力度不仅空前巨大而且长期不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一系列的伟大历史胜利,就在于我们党能够不断自我革新,能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能够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提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

宋现锋老师从民生问题谈到国家扶贫的巨大变化。一方面广大民众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再一方面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我国从80年初没有解决温饱的2.5亿贫困人口减少到如今不到4千万人,尤其是近五年提出“精准扶贫”的科学方案,我国脱贫速度不断加快,2016年超过1200多万人。在整个世界贫困人口变化来看,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国家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策略。

    芮小平老师从国防建设和对外人才交流的变化,谈到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改变。军事科技取得了巨大发展,我国虽然多次裁军但是人员素质和装备科技含量大幅提升,形成了我国特色的强军之路。此外,上世纪80- 90年代期间,我国赴国外留学人员滞留国外,而如今人才不仅大量回流甚至还包括顶尖的海外专家,比如中科院地理所通过引进教授,并在国科大任教地理信息科技文献阅读与科技写作英文课。

三位教授分享学习感悟

王静书记先从泰国旅游的亲身体验,对比国内外的经济发展状况,深刻感觉到这些年我国已经实现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80年代的亚洲四小龙、2001年的金砖五国、再到如今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在时代发展过程中奋起直追,从起初的默默无闻、到中期的积极参与、到如今的引领发展时代的潮流,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非常的自豪、自信和骄傲。最后王书记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认为国家发展得利于“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制度在前”的制度保障,并提出了理论中心组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建议。

王静书记总结陈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