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党委顺利召开班主任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会暨思政工作研讨会

  • 孙露娜
  • 日期:2023-09-01
  • 13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与实操能力,8月31日,资环农学院党委于学园四256成功举办了“班主任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会暨思政工作研讨会”。资环农院党委书记王静主持会议,资环学院、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环境材料中心30余名专职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王静书记做“辅导员自我关爱及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工作——自我关爱、谈心基本功及学生心理问题应对”主题报告。王静强调,辅导员是需要负重前行的高校教师角色,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需要有春蚕和蜡烛的品质,要守得住师德仁心,赓续得了爱与能量,锤炼过硬谈话基本功,才能保持健康并爱满自溢,最终助人自助又丰盈自己。同时,针对如何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王静分享了实用的方法和技巧,为班主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南。

图1:王静书记做主题报告

图2:心理培训实践

  会议第二项,鹿绍宇老师就班级工作开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与会老师就如何建设良好班风、促进班级团结、推动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氛围热烈。

图3:班级管理案例交流与研讨

  在随后的班级管理案例交流与研讨环节,班主任代表唐家奎老师、王静老师、王意婷老师和姜珊老师分别就同学间矛盾化解方法、班级突发事件应对、心理“问题”学生帮扶和评奖评优事宜应对介绍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特色做法和经验。与会者就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此外,在新生班会PPT讲解环节,鹿绍宇老师为与会者展示了班主任如何在新生入学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政教育工作。通过生动形象的PPT,与会者了解了学生管理规定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对新生班会的组织形式、内容设计以及如何更好地引导新生融入研究生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4:新生班会PPT讲解

  会议最后,资环学院刘文彬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高校教师作为学生思政工作的主力军,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的重任。他指出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指导和生活辅导,关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并鼓励班主任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创新工作方法,以便更好地履行职责,做好学生思政工作。

图5:刘文彬副院长总结讲话

  此次培训会暨思政工作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专、兼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分享经验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班主任在思政工作方面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与会者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努力做好学生思政工作,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