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资环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闭营!

  • 文图/肖真 责编/姜珊
  • 日期:2023-07-29
  • 1822

  2023年7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资环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闭营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为期5天的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夏令营各班进行了头脑风暴的成果汇报,并评选出20名优秀营员。全体夏令营师生出席活动,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为闭营仪式致辞。闭营仪式由资环学院副教授李润奎主持。

  在头脑风暴的成果汇报环节,各班代表围绕夏令营期间的自主选题,从研究背景及意义、可行性分析、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展示了讨论成果。最后经过现场打分和综合考评,夏令营评选出20位优秀营员。

  地理班代表以“极端天气对粮食产量影响及预防措施”为题进行汇报,以极端天气造成的危害为切入点,研究了极端天气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和空间分异,探索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保障粮食的可持续发展。

地理班进行头脑风暴成果展示

  生态农业班以“轮作方式和肥料配施对农田土壤固碳的影响探究”为题进行了汇报,通过选取东北黑土,分别探究不同的轮作方式以及不同肥料配施对土壤固碳的影响规律,从而为土壤固碳管理提供理论支撑。

生态农业班进行头脑风暴成果展示

  环境1班代表以“基于污水厂高效处理微塑料的改良式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系统开发与研究”为题进行了汇报,拟针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发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系统,通过引入高效的微塑料降解菌,来达到高效的微塑料降解实现了微塑料全面降解,降低后续处理难度与成本,属于一种生态友好型技术。

环境1班进行头脑风暴展示

  环境2班代表以“生物炭负载不同金属催化活化过硫酸盐高效降解医疗废水中的左氧氟沙星”为题进行了汇报,论证生物炭与过硫酸盐氧化技术二者结合用于医疗废水中左氧氟沙星去除的可行性,探究高效去除左氧氟沙星的具体研究方法,以期提供预期成果及该研究领域的合理建议。

环境2班头脑风暴成果展示

  营员代表们表示,通过夏令营的充实丰富的活动,深刻感受到国科大资环学院的深厚历史底蕴,提升了科研选题和团队合作能力,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表达了对夏令营的老师和志愿者的感谢。

  刘文彬为夏令营闭营仪式致辞。刘文彬表示,感谢资环学院老师和志愿者们在夏令营期间的付出,感谢同学们在夏令营的认真准备和优秀表现。刘文彬指出,同学们在短暂的夏令营期间,收获了许多优秀朋友,了解了更多跨领域知识。本次夏令营也为研究生招生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同学们未来加入国科大资环学院,与同学们相聚在在雁栖湖校区。

刘文彬发表夏令营闭营仪式致辞

  本次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历时5天,学院为营员们精心安排了破冰活动、开营典礼、学术报告、科研生活分享会、师生互动以及头脑风暴等多项活动,旨在让营员们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夏令营,增进营员们对于国科大资环学院的了解。我们期待营员们续写自己与国科大的缘分,为我国生态环境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