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资源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夏令营开营啦

  • 文图/肖真 责编/姜珊
  • 日期:2023-07-23
  • 2714

  2023年7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资环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开营。国科大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为夏令营开营仪式致辞,资环学院20余名老师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90余名营员齐聚“云端”,共同参与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国科大资环学院副教授李润奎主持。

夏令营开营仪式参会人员“云合影”

  伴随着激越昂扬的《义勇军进行曲》,参会全体人员齐唱国歌,国科大资环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开营仪式拉开帷幕。

  刘文彬详细介绍了国科大资环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模式、师资力量、实验平台和校园文化等。刘文彬指出,国科大资环学院遵循“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牵头承办,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协办,资环领域近二十个研究机构(含校部)共同建设。著名自然地理学家秦大河院士任名誉院长,著名环境学家江桂斌院士任院长。刘文彬强调,国科大资环学院拥有雄厚的教师团队,全A+的学科建设,完善的实验设备平台,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是学子开展科学研究的优先选择。刘文彬对营员们提出建议,希望营员们用优秀的成绩建设祖国的绿水青山,为国家资源与环境问题的解决贡献青春力量。

刘文彬讲话

  下午,国科大资环学院与环境材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的导师代表们为营员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在地理学科方向,李润奎老师介绍了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方向的基本情况,刘东老师展示了土地利用及生态环境效应的研究进展,张晓平老师围绕经济地理学与区域发展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报告,唐家奎老师进行了遥感科学与技术应用报告;在环境/生物方向,杜睿老师介绍了生物气溶胶在环境中作用及其监测技术的前沿进展,刘俐媛老师汇报了低温等离子体耦合工艺与废物处置资源化的研究进展,程淑兰老师介绍了土壤生物系统碳氮耦合作用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大气/净化方向,张元勋做了“大气科学能干什么?”汇报,刘文彬介绍了新污染物分析、风险评估与控制对策的研究工作,钱智老师介绍了气体净化技术的研究进展,窦挺峰老师汇报了大气层内冰体的气候影响和致灾效应的研究工作;在生态方向,张娜老师以“景观生态学生态学与地理学的交叉学科”为题分享了景观生态学的前沿进展,薛凯老师介绍了微生物调节的生态–气候变化反馈研究进展,牛海山老师以“草地退化过程的阻拦者和生物多样性保育员植物”为题介绍了草地生态的相关研究;在智慧监测/能源方向,肖康老师汇报了污水智慧监测、新污染物去除与污泥低碳资源化技术相关研究进展,余志晟老师介绍了能源与环境微生物学研究进展;在土壤方向,刘月仙老师汇报了土壤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生物降解及其碳氮耦合机制相关研究工作,蔡晓琳老师向同学们汇报了土壤污染物的人体健康风险及其修复技术。

  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促进了同学们对国科大资环学院的了解,激励同学们继续投入到接来下的头脑风暴、师生交流等环节。预祝同学们在夏令营期间能够收获满满,期待大家加入国科大资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