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鸿烈院士应邀在资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 superuser
  • 日期:2022-10-25
  • 2927

         为使学院师生学习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认知,受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邀请,原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先生10月17日在国科大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孙鸿烈院士和吴焕宁老师在王艳芬教授、郝彦宾教授、地理资源所戴尔阜研究员陪同下至北京燕山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燕山站”)进行考察。王艳芬教授报告了燕山站的整体建设、野外观测、科学研究和未来规划。孙院士认为燕山站在全国具有很好的代表性,科研积累深厚,未来发展方向可期。随后,孙鸿烈院士等人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进一步学习了老一代科学家的科研精神。

       下午资环学院刘文彬副院长主持下,孙鸿烈院士为资环学院研究生就“青藏科考与科学家精神”进行报告。孙院士作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第一次综合科学考察队队长,他首先讲述了青藏高原的基本概况以及开展相关研究的重要意义;进而分享了其参与第一次青藏科考的经历和取得的成果;最后同学们就各类科研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孙院士长期引领青藏高原综合研究,领导创建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引领了资源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与区域综合研究。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陈嘉庚地球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意大利马约拉纳-和平科学奖等奖项。年过90依旧活跃在科研一线。孙院士的报告和交流为在座师生增强科学自信、提升科学家精神提供了难得机会

                                                                                  考察燕山站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资环学院研究生做报告


                                                                        学生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