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系列讲座——“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碳中和的技术对策研究”顺利举办

  • 文/万荣山 图/李皓文 杨凡
  • 日期:2022-10-24
  • 1421

  为增进同学们对新能源工程的了解,在我校教育基金会和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资环学院)的支持下,资环学院学生会承办了“NEXUS新能源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生能力建设”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鼓励同学们寻求实现源头大幅减量、资源充分利用和安全处置的新方式,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方法,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

  新能源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于10月22日下午,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火热开讲。这一讲主办方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贺院士为在场学子带来题为“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碳中和的技术对策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资环学院张元勋教授主持,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国科大教育基金会项目主管马克、资源拓展主管赵青、王中清共同出席讲座现场。

活动现场

张元勋教授主持活动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主办方邀请我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老师致辞。他谈到在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国科大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开展了大量研究和探索,如绿色氢能制备技术、卫星遥感监测和碳核算等方面。作为公益活动平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以“践行立德树人、服务科教融合”为核心使命,联合新能源行业翘楚发起“新能源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生能力建设公益项目”,在更大范围、深度和水平上推动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

赵硕秘书长致辞

  接下来,便是此次活动的主题讲座。贺泓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所面临的时代困境,未来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其次介绍了自己团队在过去20年间承担的科技部、基金等柴油车污染控制方面的多项目课题,一直致力于柴油机排放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争取实现污染物近零排放。然后,贺泓院士深入分析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碳中和的技术对策,提出未来我国交通运输实现碳中和的三步走战略:短期目标应进一步提升热效率,实现二氧化碳和污染物协同减排;中期目标应开发碳中和燃料绿色合成和应用技术,实现动力内燃机传统化石燃料部分乃至完全替代;长期目标应基于碳中和燃料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技术和电动技术,实现新动力源对内燃机的演替。这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对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现双碳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贺泓院士作报告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发言。资环学院本部学生程毅康就交通领域的车辆和基础道路建设的减排关键提出问题,新疆生地所王晓晨同学提出三种不同内燃机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考量问题,还有同学提出关于西北地区如新疆等的新能源存储和运输问题等,贺泓院士都一一耐心解答。活动结束后还有多位同学围在贺院士身旁,等待老师答疑解惑。贺老师深根细作、从容不迫的科研气质与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学子。

  为了保障讲座能够安全有序的举办,主办方仅邀请了200余名同学以线下形式参加,其他同学则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参会。

  此次公益项目不仅有4场新能源系列讲座,还包括NXplorers系列课程、专题交流会、新能源工厂参观、新能源科创设计大赛。欢迎同学们继续关注。

同学们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