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党委为全体新生讲党课并培训入党流程

  • 图/文:沈鑫
  • 日期:2022-08-28
  • 1252

       2022年8月23日上午9:00,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及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发挥“开学第一课”关键节点功能,召开了2022级新生党课暨入党流程培训大会。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静,农学院常务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冯锋,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出席会议,资环学院、农学院和环境材料中心全体新生1500多人参会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采用腾讯网络研讨会直播的形式召开,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锋主持新生党课。

        会议第一项,党委副书记王静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党课报告。王静书记首先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背景、科学内涵、弘扬路径三个部分进行这次报告。

       在庆祝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王静书记以视频方式讲述了“半条被子”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深刻的帮助全体新生理解何为建党精神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大家明白建党精神的背后是百年奋斗史的光辉历程。


       在讲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时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以陈延年、陈乔年和陈树湘等烈士的感人壮举教育学生们以具体、实在、⼀以贯之的⾏动去恪守,当时,在讲到烈士们的惊天撼地的壮举以及一大到六大就有1200多万先烈为救国救民壮烈牺牲时,并发出“让子孙后代享受我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等行刑前豪言壮志时,王静书记哽咽难言,很多同学也感动地湿润了双眼,并纷纷透过直播屏幕弹幕发出“致敬先烈、我辈当自强、感谢老师”等肺腑之言。接着,王静书记为大家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足迹的视频,让大家明白了习总书记对贫困群众念兹在兹,心有牵挂,明白了什么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理解了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梦”。

       通过王静书记一系列充满热情的讲解,大家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情怀,也激励着青年学生努力奋进,早日成为一名有党性修养、有担当作为的优秀党员。

       书记党课之后,辅导员鹿绍宇老师按党委安排介绍了国科大入党流程以及9、10月份党支部的工作要点。鹿老师从递交入党申请开始,详细介绍了国科大的党员发展工作细则,为不同阶段性的同学答疑解惑,帮助大家梳理了加入党组织需要具备的条件和需要准备的工作。

       通过本次的新生党课暨入学教育会议,大家深刻理解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这些宝贵的建党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作为新时代青年,王静书记要求学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时代、人类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发扬创新精神,掌握实践能力,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做个新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