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绘零废蓝图,共创共享无废城市”——资环学院成功举办“无废城市”设计大赛

  • 文/图 资环学院学生会学术部
  • 日期:2022-06-15
  • 1971

  为了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落在研究生培养过程,鼓励学生通过设计创作,探索寻求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新思路,资源与环境学院于2022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师生举办“无废城市”设计大赛。

  2022年1月,“无废城市”设计大赛拉开帷幕。经过前期大赛培训、 “一对一”专业指导、初赛评选等环节,在多个参赛队伍中共有10个团队顺利入围决赛。6月9日,“无废城市”设计大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根据专业评委的打分情况,最终七个团队分别摘得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获奖团队名单

 

决赛现场掠影

  专业评委团队介绍:

  陈扬,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

  冯钦忠,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技术研发部主任,国科大固/危废产业化协同创新平台核心成员。

  崔皓,博士,中科振丰研究院院长,中科京投环境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家奎,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海洋遥感》、《遥感图像处理》等课程。

 

  部分获奖项目展示:

  一等奖:《水上行者——智能垃圾清洁机器人

  团队成员:黄璐、胡泊、郝柏惠

  该项目旨在设计一款智能垃圾清理机器人,为水面垃圾清洁提供新思路。这款机器人可以辅助清理狭窄河道、浅水面和小型水域面垃圾,能够自动检测电量和利用太阳能辅助充电,拥有遥控操作和自动巡航模式两种工作模式,并能在垃圾桶满载时向人工控制端发送信息。团队成员还创新性地在机器人设计中应用人工智能,搭载了基于语义的定位系统、借鉴仿生学设计并使用鲁棒控制器智能控制。

机器构造与原理

  二等奖:《无废化固体废物管理模式研究下的垃圾回收处理设计方案

  团队成员:罗语晴 张雯婕

  该项目在无废化废物收集理念的指导下,设计了一系列垃圾回收处理设计方案,包括垃圾识别技术、智慧垃圾房技术、垃圾中端收集方案等。

垃圾中端收集方案

  本次比赛是基于资源与环境学院专业特色和当前生态环境领域的科研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实践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尝试。本次比赛获得陈扬教授和冯钦忠副教授的大力支持,两位专家为此次比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非常精妙的科学指导。期待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在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和保护祖国青山绿水的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上,做出更多的尝试。

 

责任编辑:赵蕴宁